議員抵制習近平訪日 菅義偉通話不提邀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6日訊】本週五(9月25日),新任日本首相菅義偉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外界注意到,菅義偉在這次通話中並未提及習近平訪日一事。當天早些時候,日本自民黨保守派國會議員團體向首相官邸遞交了一份決議草案,要求日本政府取消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問日本。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當地時間9月25日晚9點,菅義偉與習近平通話,時長約半小時。這是菅義偉就任日本首相以來首次與習通話。

事後,菅義偉告訴媒體,習近平在電話中對他就任首相表示祝賀,並表達了讓日中關係持續發展的意願;他本人則向習表示,日中關係的穩定不僅是兩國間的問題,對於地區和國際社會都極為重要,日本願意與中方就兩國及地區和國際社會課題進行高層合作。

報導特別指出,菅義偉沒有在這次通話中討論習近平訪日一事。

外界注意到,菅義偉的新內閣上任後,從本月20日起,就密集安排了新首相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澳洲總理莫里森、英國首相約翰遜、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印度總理莫迪、韓國總統文在寅等人通話,而菅義偉和習近平的通話,則被安排在菅義偉上任首相10天以後。

就在25日早些時候,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保守派國會議員組成的「保守團結之會」向日本政府提交了一份決議草案,要求菅義偉政府取消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上述文件談到了中共公務船頻頻在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周邊海域航行的情況,並指中方的這種行動對日本的國家安全保障形成嚴重威脅。

決議草案還特別指出,北京當局應該為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蔓延負責,「若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勢必會貽笑大方,應正式取消邀請。」

日本政府去年曾表示,計劃邀請習近平今年4月以國賓身份訪日,但受中共肺炎疫情影響,該事項被延後。此後,日本國內不歡迎習近平訪日的聲浪開始高漲。外界一般認為,這次菅義偉與習近平通話,卻不提邀請習訪問日本一事,意味著該事項有可能就此「無疾而終」。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