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聚焦「香港反送中」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2019年最受矚目的國際新聞事件之一,莫過於香港返送中運動。 2020台灣新聞攝影大賽中,就有一半的作品和反送中有關,而且很多來自香港的同業,不只記錄了歷史性的一刻,也可以從投稿人看出,台港兩地新聞自由的轉變。

香港理工大學遭警方圍困,反送中抗爭者被迫從天橋吊掛離開,還有近百萬港人上街,爭取民主的經典畫面,全被鏡頭捕捉下來。2020台灣新聞攝影大賽,1400多件投稿作品中,就有一半和香港返送中議題相關,毫無疑問的成為年度最佳照片。

《突發新聞類》第三名得獎者 鄒保祥:「示威者結束抗議活動之後,他們就會撤退嘛,警察就追了上來,然後整個用圍補的方式,感覺就把那台遊覽車包圍了。你看到香港警方全力的無上限,可以這樣直接的上車拉人,在沒有任何犯罪事實的情況下,就把他們帶走,那我覺得這是在整個衝突畫面裡面,它是一個很罕見的現象。」

新聞攝影記者冒著生命危險,穿梭在催淚彈和辣椒水當中,拍下來的照片,除了讓人動容外,更加證明攝影是紀錄歷史的一面鏡子,而這次參賽作品雖比去年還要多,但很大一部分是來自香港同業,也顯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的艱困處境。

台灣新聞攝影協會理事長 莊坤儒:「發生過的一個歷史把它記錄下來,然後讓後人可以從這照片去看出,當下到底是發生甚麼事情。評審在看過這些照片,也覺得這些質跟量都非常的優秀,所以這次才會選出這麼大多數都是香港返送中的照片。」

另外,像是華航罷工、大觀社區拆遷、外送員車禍意外頻傳下,仍有家長帶著孩子送單賺外快的台灣角落也都讓人省思,透過鏡頭被更多人看到。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李勁(實習攝影) 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