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拒認「海峽中線」 逼美台關係正常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中共軍機最近頻頻在台灣海峽南北端舉行多軍種聯合軍演,更多次踰越「海峽中線」,北京當局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對此,台灣外交部強調這是多年來避免兩岸軍事衝突的象徵,中方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等同摧毀台海現狀。前總統馬英九也提醒中共當局,不要破壞兩岸關係

在聯合國第75屆大會的會議上,中共當局聲稱,他們是和平愛好者。不過,在此之前,也就是從9月16號以來,中共已經4度派遣軍機擾台。

CNN記者形容中共所謂的「和平愛好者」,是對外大行軍事擴張。

中共當局刻意在美國官員訪台時,連續兩天派大量軍機跨越海峽中線。根據資料,19號上午在台海中線南北兩端空域實施操演的共機,計有殲16機12架、殲10機2架、殲11機2架、轟6機2架、運8反潛機1架,總計19架。共機擾台,使得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台灣方面指責中共軍機多次越過「海峽中線」,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則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的海峽中線」。

臺灣前總統馬英九提醒中共,如果恣意踐踏海峽中線,「只會讓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越來越遠」。

馬英九指出,2015年1月12號,北京當局公布新劃設的M503民用航路,因為太靠近海峽中線,因此引起台灣的關切,在雙方密集溝通後,中國修正M503航路,西移6海里,並暫緩北向航路與三條連接線的啟用,就是基於尊重海峽中線的存在。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表示,海峽當然有中線,呼籲在美中對抗過程中,海峽兩岸要相互節制,中共太過挑釁很可能會擦槍走火。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嚴震生認為,中共當局動作頻頻,目的是想測試台灣的反應。

嚴震生:「我認為,中國北京並不是想在這個時間(開戰),但是就是要讓台灣習慣受到威脅。在這個時候,美國總統要選舉的時候,在這個時間起衝突,美國介入的可能性很高,所以它當然不希望由它來發動。」

1949年,國民黨自中國撤退台灣後,國共僅隔一條台灣海峽,美國為阻擋共產黨勢力擴張,派駐美軍於台灣。1955年,美國第十三航空隊正式參與協防颱灣並在海峽上空劃定一條防空警戒線,也就是「海峽中線」。依據《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當時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戴維斯對美軍下指令表示,「只要中共的機、艦越過海峽中線,而且判明具有敵意的話,協防台灣的美軍戰機,即可迎戰開火。」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它不承認海峽中線,可以說是率先撕毀雙方過去默契的這種協議。也就是說,這是打破台海現狀的一個豪賭之舉,既然海峽中線它可以不承認,那麼中華民國領空、領海這個界限,它也一概可以不承認的。這個就凸顯了中共急於在政治上去否定中華民國的合法性,而採取的武力恐嚇這樣的政策傾向。」

中共軍機近兩年挑釁動作頻繁,早在去年3月底共機逾越海峽中線時,AIT就曾譴責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不承認海峽中線,是為下一步鋪墊。

唐靖遠:「從理論上來說,是中共在動用武力的道路上邁出了一大步,當然我覺得它最主要的目的,是想用孤注一擲的這種姿態來影響川普政府對台政策。同時也想藉此激發島內的這種恐懼意識,然後讓這部分市民對當政的蔡英文政府去達成某種程度的制約。」

唐靖遠表示,中共的這個舉動,實際上是把台海之間維持已久的戰略模糊變成了戰略清晰。

唐靖遠:「那麼現在是中共它自己放棄了這個模糊,就等於是逼著美台關係去走向清晰化、公開化和正式化,眼看著美台關係迅速的走向正常化,但是中共自己又不敢真的動武的這樣一種尷尬的處境。」

美國參議員史考特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當台灣遭受中共武力攻擊下,美國總統有權動武,確保台灣免遭中共武力威脅。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