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與懷 :「十月驚奇」猜想 

9月18日晚間,有一句話,短短的十一個字,環球迴蕩:「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

那天晚上,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總統官邸宴請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Keith Krach)及他所率領的訪問團。蔡英文在歡迎詞中說出了這句話。克拉奇先生是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四十一年後訪問台灣的最高階美國官員,他的來訪本身已是一個強烈的信號,他肯定還帶來某種承諾。蔡英文顯然是對這個信號和承諾作出回應,而且她要公開聲明,讓全世界也都聽到。說白了,這是台灣向美國交出的「投名狀」!所謂「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就意味著,踏出這一步後果很嚴重,也意味著,台灣已經準備好來應對踏出這一步的一切後果。

這「關鍵一步」是什麼?美國人作出了什麼承諾以致蔡英文總統要公開聲明「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人們立即想到「十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這個美國總統選舉政治中的一個術語。

十月驚奇」指的是在11月初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前夕突發的可能對選舉產生重大影響的事件。在美國總統大選的歷史上,「十月驚奇」屢屢發生,如有關資料所列,所涉內容從國際事件到國內議題再到候選人的個人隱私……等等,不一而足。比如,1968年,總統選舉正值越南戰爭時期,時任美國總統約翰遜試圖在最後時刻促成越南和平協議的達成,以期幫助他的副總統漢弗萊當選。漢弗萊的競爭對手是共和黨總統提名人尼克松。這個尼克鬆通過私下渠道鼓勵南越總統阮文紹不要參加和平談判,於是阮總統在美國總統大選三天前真的宣布退出和平談判,尼克松多少因此戰勝了漢弗萊,入主白宮。到了1972年,越南戰爭依舊未能結束,而新一屆總統選舉在即。爭取連任的尼克松的對陣者是主打反戰議題的民主黨提名人麥戈文。當年10月26日,尼克松的國家安全顧問基辛格突然對外宣布越南「和平在望」,這令許多早已對越戰生厭的選民大感振奮,也從而幫助尼克松以壓倒性的優勢取得了大選的勝利,而越南戰爭其實兩年多之後才正式結束。至於最近的上一次,則是2016年。大選前一個月,先是川普以不雅措辭談論女性的音頻曝光,再是維基解密公布了一系列傷害希拉里形象的郵件和文件,再到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致信國會,重啟對希拉里「郵件門」的調查……這些事件也都被稱為「十月驚奇」,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那麼,今年會出現「十月驚奇」嗎?如有,又是什麼樣的「十月驚奇」呢?

國際專家們都在紛紛猜測:根據川普總統思維和行事方式以及當前共和黨與民主黨空前激烈競爭等等美國各種國情,「十月驚奇」很有可能會以以下一種或多種情況出現,例如:新冠疫苗在十月底前成功推出使用;美朝關係出現新的突破以至金與正訪美;強化對伊朗的制裁甚至發動空襲;進一步推動並實現以色列和伊斯蘭國家大和解;宣布退出與中國簽訂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宣布戒嚴令對付「黑命貴」暴力抗議的再次失控;火速填補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導致兩黨劇斗;出現郵政系統癱瘓阻止郵寄選票的送達;爆出拜登或川普重大醜聞……而最會引起全球關注的,就是本文開頭所說的「關鍵一步」――美台走向建交!

一般而言,國內事務最容易影響選情。在一般美國選民心目中,國內問題多是直接影響社會安危與否,直接影響個人生計如何解決,理所當然更受關注。特別今年,尤其如此。今年美國災難連連,問題多多,經濟、醫保、新冠疫情、種族衝突、社會安定、稅收、教育、環境、最高法院、移民,這些都是總統大選的重大議題。每個議題都簡直急如燃眉,選民都盯著看川普和拜登兩個候選人是否真有應對之計,其應對之計是否真有成效,或者說其應對是否符合自己的胃口。而相比之下,國外的問題,在一般選民心上,未必那麼重要。不過,必須指出,今年不比以往,如今中國議題和美國國內議題,比如新冠疫情、社會經濟,甚至國家安全,都深深交織在一起。事實上,中國議題在大選最後階段不斷出現,特朗普與拜登因此多有交鋒,他們兩人以及所在的兩黨都在比看誰對中共反抗更堅決且反抗得更有成效。經過川普團隊幾年來的經營,「反抗中共」已經成為美國兩黨美國兩院甚至大多數國民的共識。

在這種形勢下,看來,川普政府和共和黨戰略師們已經認定:開啟和台灣建交或與中華民國復交議程並逐步實施之,此其時矣。

全世界都已看到川普政府一系列的動作。只說外交上,早有關閉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近有美國駐華大使離職而直接降低了大使館的規格、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與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餐敘並允諾協助台灣重返聯合國;更有本文開頭所說的美國副國務卿訪台,以致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敢於在她的推特簡介上正名為「台灣駐美大使」……

對台關係還只是川普政府大戰略中的一環(當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他的團隊,要把中共與中國、中國人民分開,要組建國際反共同盟,要在各個方面各個領域抑制、打擊中共,要分個你死我活。從毛澤東起,大半個世紀以來,中共不斷高喊「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現今它真的被喊醒了,而醒了的「美帝」真真要大幹一場――就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中共。

在中共這一方面,它已經無數次嚴正聲明:核心利益不容侵犯;台灣問題涉及核心利益的核心,是要引發戰爭的。現在,美台建交已是大概率事件,中共領導人面臨選擇:打還是不打。或者,就按照叼盤俠胡錫進的錦囊妙計――「不得不戰時,先要儘量避免與美國直接交戰,可以先對某個屢屢幫著美國挑釁中國且踩了底線的美國走狗痛揍一頓,殺雞儆猴,給致力於和平崛起的中國戰略上立威。」

今年的「十月驚奇」,會這樣發生嗎?如果真的這樣,可能就完全不是單單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驚奇」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