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監視藏族社區 紐約一警察充當中共間諜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2日訊】美國聯邦檢察官週一(9月21日)宣布,紐約市警察局(NYPD)華裔藏族警察白馬達傑·昂旺(Baimadajie Angwang)因非法監視藏族移民、從事間諜活動而被捕。

週一提起的刑事訴訟指控,現年33歲的昂旺是紐約市警察局111分局負責皇后區華裔藏族社區事務的一名警察,自2014年以來,他一直向紐約中領館的2名官員匯報其管轄社區的情況。

紐約市警察局局長德莫特·希亞(Dermot Shea)在一份聲明中說,昂旺違背了他對美國、美國軍隊及紐約市警察局的所有宣誓。調查發現,昂旺向紐約中領館報告紐約大都市地區藏族和其他人的活動,發現並評估潛在的藏族情報資源。

根據當局的拘留備忘錄,昂旺對一位中共政府官員表示,「讓他們(北京的上級)知道您已經在警察部門招募了一名特工」。 當局稱,這名官員是昂旺的「代理人」。

在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期間,昂旺跟這名官員至少有55次電話或短訊聯繫。一份法庭文件中提供的電話錄音顯示,昂旺邀請中共官員參加NYPD的官方活動,為其提供進入NYPD活動的官方渠道,並「為提高我們國家的軟實力」提供「無論值錢或是不值錢的信息」。

據信這名官員已被分配到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China Association for Preserv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ibetan Culture)。該協會的主要工作是消除反對中共政策及權威的潛在來源。

美國司法部負責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約翰•德默斯(John Demers)指出,為進一步進行情報收集並鎮壓海外華人,中共政府招募並指揮了一個美國公民,一個美國最大的執法部門的成員。

根據聯邦檢察官的說法,除了在紐約市警察局工作以外,昂旺還是美國陸軍預備役軍人,他在新澤西州的陸軍基地迪克斯堡(Fort Dix)的軍銜為上士(Staff Sergeant)。聯邦調查局(FBI)說,作為該職位的一部分,他享有訪問「秘密」級別文件的資格。

昂旺現居紐約州長島市的拿騷縣(Nassau County),他最初持文化交流簽證到達美國,第二次簽證逾期之後,在美國尋求政治庇護,現已入籍美國。據稱他申請政治庇護的一個理由是,他在中國時因其藏族身份被捕和遭受酷刑。

法庭文件稱,儘管自稱遭受酷刑和迫害,但根據政府的調查記錄,昂旺自庇護申請獲得批准以來,曾經多次回中國大陸。這表明,他的美國公民身份是通過虛假陳述獲得的。

在昂旺首次出庭時,檢察官指控他充當非法的中共代理人,並涉嫌電匯詐騙、進行虛假陳述等犯罪。由於檢察官認定他「存在嚴重的逃亡風險」,法官下令將其拘留且不得保釋,儘管律師保留了其日後要求保釋辯護的權利。

如果被定罪,昂旺將面臨最高55年的監禁。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