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週末提名大法官人選 專家:合理合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2日訊】週一,川普表示本週末將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填補金斯伯格因病去世後留下的空缺。專家認為,川普選前提名和要求確認大法官人選合理合法。如果成功,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將有6位是保守派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之所以格外重要,是因為最高法的判決將作為同類案件的判例,也就是司法裁決標準,範圍包括墮胎是否合法這樣的個人領域事務、同性戀等倫理道德問題、旅行禁令和移民等政策及社會問題,影響美國人的意識形態和生活方式,可以說是除了總統大選之外最重要的一個人事選擇。再加上今年是大選年,大法官的提名更成為兩黨和左右理念交鋒的激烈戰場。

9月21日,川普在接受FOX新聞採訪時表示,已經有了一個4-5人的短名單。川普說出於尊重,將在離世大法官金斯伯格葬禮之後公布,也就是在25或26日宣布繼任大法官人選。

目前已知的候選人包括:美國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艾米·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48歲);美國第十一巡迴上訴法院法官芭芭拉·拉戈亚(Barbara Lagoa,52歲)和美國第四巡迴上訴法院法官艾莉森·拉辛(Allison Jones Rushing,38歲)。

川普說這些人都是非常出色的年輕人。

目前左派以大選在即、應該由下一任總統提名為由,反對川普現在提名大法官人選,時事評論員田園認為這種說法站不住腳。

時事評論員 田園:對於在大選年提名和通過的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在美國歷史上已經有將近30次,我記得是28次。第二點其實是更重要的,憲法裡明確規定總統有責任並且有權力去提名大法官,沒有說在大選年不能提名不能通過。沒有任何的所謂的約定俗成的慣例能夠阻擋法律。

現在距離大選還有43天,川普是否有足夠時間完成大法官的提名和任命?田園認為,川普在大法官人選上做足了準備,已公布了2份候選人名單。從歷史上看在40幾天內完成任命的也有很多先例;更重要的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已表態支持川普。

目前的規則是參議院只要簡單多數支持,就可確認提名。共和黨佔有100個席位里的53席;副總統彭斯又是參議院議長,在投票出現平局時擁有決定性一票。可以說川普的提名人選理論上能夠獲得確認。

不過目前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蘇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阿拉斯加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麗莎·默科夫斯基(Lisa Murkowski)都已表態希望確認投票推遲到大選後。

左派則寄希望有更多的共和黨參議員反對,包括目前仍未表態的猶他州參議員米特·羅姆尼等。

同時,民主黨眾院議長佩洛西表示不排除通過彈劾來阻止川普提名。田園認為左派想要通過政治運作來阻止川普提名是空談,達不到目的。

時事評論員 田園:佩洛西聲稱我們要用彈劾的方式來阻止他(川普),這一點上可以說是無稽之談。一方面我不知道左派還能拿出什麼藉口來繼續彈劾川普總統。另外一方面,即使你發起彈劾,川普總統可以繼續履行他總統的職能,繼續提名大法官,繼續要求參議院進行確認聽證。這些事情是彈劾所停止不了的、阻止不了的。

田園認為,川普堅持提名和確認大法官人選,左派很可能會再次通過在各地製造暴亂來抵制,但這也會將更多選民推向川普一邊。

川普對佩洛西的表態則回應稱 ,如果佩洛西那樣做了,我們將在大選中完勝,並一定會贏回眾議院。

川普第一個任期已經成功任命了290名各級法官,包括2名保守派最高法院大法官。對於第三位大法官人選,川普的標準依然如故:維護憲法原意且道德高尚。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要找的是出色的,理解法律、遵守憲法的(候選人)。我們要找到一個好人,有著很高很高道德標準的好人。」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