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交易現變數 川普:不出售大部分股權就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稍早表示,原則上批准了TikTok與甲骨文沃爾瑪的合作協議。但有消息指,字節跳動有意保留TikTok的80%股權。川普週一(9月21日)回應,TikTok改組後必須由美國公司控制,否則美方將取消交易。

在週一的福克斯新聞節目中,川普強調:「沃爾瑪甲骨文在與TikTok合作,這兩家公司會買下它,將進行全面控制⋯⋯他們必須占絕大多數地位」。

在被問及是否允許字節跳動保留80%控制權時,川普直接回應:「如果他們那樣做,美國這筆交易就不做了。」

早在上週三,川普就曾表示,反對合作協議中讓字節跳動繼續持有TikTok多數股權的條款。次日,路透社引述消息稱,擬成立的新公司 TikTok Global,会拥有美国公司占多数的董事会,包括甲骨文公司在内的美国投资者将至少持有TikTok的60%股份。

上週六(19日),川普表示原則上批准了美國公司甲骨文和沃爾瑪從字節跳動公司收購TikTok的交易。因此,美國商務部將原定週日生效的TikTok禁令延至9月27日。

但據陸媒最新報導,根據合作協議,TikTok Global 將進行一輪 Pre-IPO 融資。通過這次融資,甲骨文和沃爾瑪將分別獲得 12.5% 和 7.5% 的股份。字節跳動也聲明稱,融資完成後將保有剩餘的80%的股份。

週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曾在福克斯新聞節目中談到了收購案的一些細節。他表示,如果交易達成,字節跳動雖然仍擁有TikTok一定份額的股權,但會成為一個「被動」型股東,只負責獲取收益或者是在公司運營不佳的情況下寫支票,但沒有任何決策權,也不能接觸公司的信息。新公司的美國總部將完全由美國人控制,其數據存儲也要確保與中共的信息系統沒有連接。

《華爾街日報》消息稱,作為交易的一部份,字節跳動將允許甲骨文審查TikTok的源代碼和軟件,以確保沒有允許中共政府或其它實體訪問數據的後門。甲骨文還將定期檢查數據流,以確認數據不會流失到任何地方。另外,TikTok的美國董事會成員需要得到美國政府批准,董事會將包括一名具有國家安全證書的數據專家。

川普週六也提到,新公司將使用單獨的雲存儲和許多非常強大的安全性措施。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