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斯伯格逝世 川普擬儘速提名女性大法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1日訊】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18日因癌症併發症去世,總統川普表示,將盡快提名繼任者,首選將是一名女性。

自由派最高法院大法官露絲‧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於18日因癌症併發症去世,最高法院的9位大法官中出現空缺,使川普有機會提名第三位終身制大法官。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會很快開始這個程序,我們很快會有個提名人出來。」

川普表示,他已經有一個候選人的短名單,會優先考慮女性大法官。

美國總統 川普:「我認為一位女性會是我的優先選擇,選擇女性也會是比較恰當的。」

民主黨認為提名應該等到總統大選之後,由下一任總統來進行,川普表示提名大法官是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和責任。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有義務這麼做,我們當時贏了,我們作為贏家是有義務去提名人選。不是下一任總統,但我希望我是下任總統。我們現在就在任期中,我們對選民、對所有人有義務。」

路透社消息,可能的候選人為芝加哥第七巡迴上訴法院的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和亞特蘭大第十一巡迴上訴法院的芭芭拉‧拉古亞(Barbara Lagoa)。

根據美國法律,總統對大法官的提名都需要得到參議院的批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早已表示,無論川普提名誰,此人都將在參議院獲得投票表決。

麥康奈爾認為目前白宮和參議院都在共和黨控制下,有充分理由進行投票,而且也有足夠的時間來審理這個提名人的資格。

迄今為止,川普總統已經提名了兩位保守派法官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並獲得通過。如果第三位被川普提名的大法官就職,將長期改變美國的政治氣候,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大法官的多數優勢將從之前的5:4擴大到6:3。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 韓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