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提名女法官填補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六表示,他將提名一位女性法官來接替已去世的金斯伯格,擔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輿論界認為,有兩名女性法官有可能成為川普推薦的候選人。

本週六(9月19日)川普在北卡羅萊納法耶特維爾參加一次競選集會的時候,提到推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選的話題。他表示,自己將在下個星期提出一個人選,而新的人選將是一位女性。他坦言,與推薦一名男性法官相比,自己實際上更傾向於選擇推薦女性法官來擔任這個職位。

最高法院自由派法官金斯伯格去世前,美國最高法院中有5名保守派法官和4名自由派法官。在金斯伯格去世後,川普有了機會提名一保守派法官來接替這個空缺,從而使保守派陣營在最高法院的法官席上以 6比3的比例掌握主導權。

美國國會參院多數派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週五晚已證實,將會快速推進新任命一名最高法官進入最高法院的進程,屆時參議院將對川普總統提名的候選人舉行表決。

早些時候,川普曾經公開讚揚了兩個可能被挑選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女性法官,她們分別是芝加哥的美國第七巡迴上訴法院的艾米·科尼·巴雷特( Amy Coney Barrett)法官和亞特蘭大的第十一巡迴法院的芭芭拉·拉戈亞(Barbara Lagoa)法官。

按照美國的制度,總統雖有權提名自己中意的法官成為候選人,但不能直接任命最高法官,而是必須由參院司法委員會舉行聽證會後,向整個參院提出推薦或其它建議,最後由參議院表決通過。

目前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由11名共和黨議員和9名民主黨議員組成,而整個參議院由53名共和黨議員和47名民主黨議員組成。很明顯共和黨掌握了參議院的控制權。

(記者何雅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