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內蒙後塵被迫漢語教學 朝鮮族人用腳投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0日訊】中共在內蒙古強推漢語教學引發的大規模抗議尚未平息,北京當局又在東三省的朝鮮族學校強推漢語教學。有朝鮮族民眾表示,他們不太在意學校的教學語言,他們嚮往的是文化和語言相通的韓國,於是用腳投票,中共「留不下朝鮮族人的心」。

據朝鮮日報報導,位於中國遼寧省等和東北地區的部分朝鮮族中小學,從9月起的新學期開始改用中共官方統編「語文」教材,取代原來使用的延邊教育出版社編寫的「漢語(中文)」教材。

延邊教育出版社的漢語課本,除中文外配合朝鮮族教育寫上朝鮮語說明,例句也使用強調朝鮮族傳統文化的內容。中共官方統編教材為全國適用的國家標準教科書,中國境內少數民族學校過去則多使用母語編寫的教科書。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吉林延邊州居民小金(化名)的話說,自從朝鮮族學校將推動漢語教學的消息曝光後,當地明顯加強了警力。

小金說,現在滿大街都是警察,每個十字路口都至少部署有4個警察。在開學日那天,在大街上已經有很多巡警和武裝警車的巡邏。氣氛很緊張,這個緊張氣氛已維持了很長時間了。他認為,應該是為了防止像內蒙那樣的群體性事件發生。

不過,小金也表示,當地至今尚未出現何任公開的抗議活動,這固然與朝鮮族人口相對較少有關,更重要的是當地不少朝鮮族人已選擇把孩子送到韓國讀書。他們嚮往的是文化和語言相通的韓國,於是用腳投票,中共當局「留不下朝鮮族人的心」。

小金說,朝鮮族在中國各機關工作到一定職位後,很難再往上升職。以往延邊的機關一把手雖是漢族,但二把手會是朝鮮族。然而,現在很多機關的一、二把手都是漢族,因為朝鮮族人已經走了,導致人才流失,讓很多一般平民沒有歸屬感。

小金也提到,留在當地的朝鮮族子女,被家長送到一般漢族學校的情況也算普遍。在這些學校裡,朝鮮族比例最高的班級,比例往往接近一半。

根據中共的人口普查數據,目前中國境內朝鮮族人口約為180萬,主要分布在吉林、黑龍江和遼寧,少數散居在內蒙古和內地其他城市。 今年估計約有2000多名朝鮮族學生參加大學入學考試。

一名住在北京的朝鮮族人對中央社表示,東北不少朝鮮族青年在高中或大學畢業後,最嚮往的工作或留學的地方是韓國。原因除了經濟發展程度外,「同文同種」的文化認同是關鍵因素。

他表示,在韓國首爾不少商場很喜歡僱用這些原居於中國的朝鮮族人,因為他們有中文與韓文的雙語、雙文化背景,有利於擔任中國遊客與韓國店舖的溝通橋樑,而且了解中國遊客習性。口耳相傳下,前往韓國工作及留學的朝鮮族人越來越多。

他還稱,朝鮮族家長們對本族語言及漢語早已形成共識,加上在家中也可講朝鮮語,因此反而不太在意學校教學所使用的語言。

小金說,朝鮮族人沒法跟中國共產黨對抗,就跑到韓國去。當然還有一個朝鮮,但沒有見過正常的、有邏輯思維能力的人移民到朝鮮的。

在小金眼裡,韓國的自由、民主、包容是中國朝鮮族人的避風港。他認為,如果蒙古共和國能像韓國一樣自由、民主、強大、富有,蒙古族也會像朝鮮族那樣,用腳來投票。

在此之前,中共自8月底在內蒙古強推漢語教學,引發內蒙古人大規模抗議活動未歇。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統計,自8月底以來,內蒙政府大肆抓捕抗議者5千多人,多人因當局強推漢語教學被逼死。還有反抗漢語教學的蒙古人被送入「法制教育培訓班」,這種培訓班被批類似新疆的「集中營」。

新疆維族人因反對中共的政治高壓政策,200多萬名維族人被關進集中營受虐待。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為此已經制裁4名新疆高官。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