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中東和平大大向前進了一步 川普功不可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0日訊】一週經濟回顧中東和平大大向前進了一步 川普功不可沒

提要
中東和平大大向前進了一步,川普功不可沒
甲骨文收購抖音,一波三折
疫情當前,有人戴口罩,有人就是不戴,行為科學家給出答案
鳳屏時間﹕拜登的中國政策

開場白﹕中東和平,川普立大功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星期,以色列跟巴林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在白宮簽署了和平協議,也被稱作亞伯拉罕協議,亞伯拉罕是傳說中希伯來人和阿拉伯人的共同祖先,也就是說,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原本是亞伯拉罕的兒子,是兄弟倆。自從二戰之後,中東和平一直是國際社會的燙手山芋,歷屆美國總統都把實現中東和平作為競選的口號,希望能成為自己的政治遺產,美國歷屆總統的傳統做法是促成以色列跟巴勒斯坦談判,說服雙方各讓一步、海闊天空,但從來就做不到。川普執政之處,很多人擔心他會在國際社會捅漏子,批評川普只會經商,把國際事務當作商業交易來對待。但恰恰是這位沒有從政經驗的商人,這位談判高手,不按牌理出牌,打破常規,促成了中東和平進程又往前大大推進了一步。(字幕:美國總統川普:要我說,現在中東不用血染黃沙就實現了和平,過去幾十年來一直是血染黃沙,他們一直在互相廝殺,多少人付出生命的代價,可是卻一無所獲。) 川普沒有在巴勒斯坦身上下功夫,而是在美國在海灣地區的盟友上下功夫,阿聯酋、巴林、沙特阿拉伯,以色列跟美國的阿拉伯盟友簽署和平協議,這是雙贏的局面。當然,這也是中東地區大環境變化的結果,以色列日益強大,伊朗的威脅持續存在,美國又作出姿態,要退出中東。如今簽署和平協議,對伊朗形成戰略遏制,同時更有經濟上長治久安的後果,在過去,海灣阿拉伯國家一直對以色列施行經濟封鎖,造成阿拉伯國家資本不能進入以色列,多年來,中共一直在以色列身上下功夫、投資,這引起美國的不安,現在達成和平協議,解除經濟封鎖,阿拉伯資本進入以色列,很有可能取代中共的地位,淡化中共在中東地區的影響。恨川普的人經常說川普不懂國際事務,不懂得顧大局,經常拿盟友開刀,貿易戰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但這次中東和平協議的簽署,折射出川普的高明之處,他支持盟國,增強盟國的信心,他跟奧巴馬截然相反,退出伊朗核武協議,並下令斬首伊朗頭號恐怖分子撒拉瑪尼。川普還說到做到,把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到耶路撒冷,在他之前,所有的美國總統大選時都保證會這麼做,但誰也沒敢這麼做。川普還支持沙特阿拉伯在也門的戰爭,雖然沙特還沒有跟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但阿聯酋和以色列之間的直航飛機可以經過沙特阿拉伯領空。亞伯拉罕協議的簽署,巴勒斯坦沒有得到任何好處,但現實大勢所趨,他們最終還得回到談判桌上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