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務院次卿訪台 三大看點提升美台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0日訊】美國務次卿訪台,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行程。克拉奇是41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現任國務院官員,他被視為蓬佩奧抗共的左右手之一。有評論認為,克拉奇此次訪台有三大看點,將進一步提升美台關係

美國務次卿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率團訪問台灣,由於防疫需要,克拉奇等訪台人員均戴著口罩走下飛機。

次卿克拉奇來台,成為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國務院訪台最高層級官員,也是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8月初訪台後,今年第2位造訪台灣的美國高階官員。

此前,美國國務院發出聲明:「副國務卿基斯‧克拉奇(Keith Krach)將前往台灣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悼會。美國通過共同的政治和經濟價值觀,繼續與台灣和其充滿活力的民主制度保持牢固的聯繫,以此紀念李總統的遺產。」

中華民國外交部部長 吳釗燮:「國務院的次卿是非常高的層級,那我們政府表達高度的歡迎之意,也因為派出如此高層級的官員來台灣參加,李登輝總統的追思活動,也象徵我們台灣跟美國之間的關係,是非常的緊密。」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他(李登輝總統)是推動台灣民主化的一個舵手,也是一個最具貢獻者,是新興民主國家中,推動民主化卓有貢獻的一個人物。」

有評論認為,克拉奇此次訪台有三大看點,值得外界關註:
一、次卿柯拉奇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是美國國務院第三把手,克拉奇的來訪顯示美台政府層面的密切關係正在快速升溫。

台灣深信,克拉奇訪團將透過實地瞭解台灣最新政經發展,進一步深化美台緊密經濟連結,以及基於共享價值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二、美國民主、人權暨勞工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也一同訪問台灣,顯示美國對台灣民主體制方面的重視,台灣被認為是華人世界民主的燈塔。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李酉潭:「戴斯卓助卿他是主管民主人權與勞工的,所以他一起來是凸顯台美共享核心價值,也就是這個憲政主義、法治、民主、自由人權。」

三、美國衛生部長和國務院次卿接連訪台,將進一步提升美台關係,目前美台正快速進入「蜜月期」。

李酉潭認為,美國外交使團訪問台灣,最重要的是共同防禦中共勢力的擴張。

李酉潭:「從另一個角度講,美國防衛台灣,也是美國的核心價值。因為如果台灣出個破口,那麼整個自由民主國家就會被中共所謂第一島鏈破壞了。」

路透社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計劃對台灣出售7項主要武器系統,包括水雷、巡弋飛彈和無人機,讓台灣像「刺蝟」般難攻打。

不同於多年來分散出售的前例,美國罕見的一次對台灣出售7項武器。報導指出,隨著北京在區域內的軍事動作日益積極,華府亟欲以國防部內部已知的「台灣堡壘」(Fortress Taiwan)計劃,在軍事上制衡北京。

相對於台灣,中美關係則急劇降溫。近日美駐華大使閃辭,外界認為這是美中外交降級的一個表現。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教授 嚴震生:「因為現在從對岸北京的角度來看,大概是在等選舉結束,所以你現在做什麼,它大概都是第一Hold住,忍住,不會太過度的反應。」

克拉奇對中的強硬姿態,他的首要任務就是制定「全球策略」將美國國安最大化,並對抗中國經濟侵略行徑。這項「全球策略」有3大核心,包含5G及半導體等關鍵科技;捍衛美智財權、金融體制及核心自由;以及與理念相近國家、企業及公民社會組「新民主聯盟」,共同對抗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