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大法官突離世 大選前兩黨新戰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0日訊】美國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後,川普總統表示,他將迅速提名繼任大法官;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表示,應在11月大選後由新當選的總統提名。距離大選還有45天,繼任者的提名成為兩黨理念的又一關鍵戰場。

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週五因病離世,使得最高法院保守派和自由派形成5:3的局面。不過由於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的立場時而偏左,所以金斯伯格留出的空缺,對兩黨都相當重要,將決定未來美國重大議題的走向。

週六(9月19日)川普在發推文說:「我們由選民投票選出,掌握大權,得以做重大決定,而長久以來,被認為最重要的一個決定就是提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這是我們的義務,刻不容緩。」

川普已經在第一個任期內,任命了兩位保守派大法官,分別是大法官尼爾·戈薩奇(Neil Gorsuch)和大法官布萊特·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扭轉了此前最高法院的左傾方向。如果他提名另一名保守派法官接任金斯伯格,那麼共和黨任命的大法官人數將達到六人,而民主黨為三人。

同一天,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表示,空缺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應該由11月總統大選中的勝出者來決定。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在獲總統提名後,只需得到參議院的確認即可宣示就職,目前共和黨在參議院佔有53席的多數。而且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已經表示,將投票給川普提名的任何人選。

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說,川普總統考慮的新大法官人選包括第七巡迴上訴法院法官艾米·巴雷特(Amy Barrett)和第十一巡迴上訴法院法官芭芭拉·拉哥亞( Barbara Lagoa)。其中艾米聲望最高,她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並秉持堅定的保守理念。有分析認為,如果她被提名進入最高法院,可能最終會促使最高院推翻確立婦女墮胎合法化的羅訴韋德案裁決(Roe v. Wade)。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