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開戰誰能勝?專家曝印軍勝出的關鍵因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中印邊界衝突持續惡化。有德媒引述專家的觀點,分析了印中邊境的最新局勢,以及兩國對抗若演變成區域熱戰,印軍可能勝出的幾大關鍵因素。

印度防長辛格(Rajnath Singh)9月15日在議會上說,印度情報機構在4月初發現中方違反協議,調動大量軍隊、裝備和彈藥。印方一開始還保持正常巡邏模式,不過不久後就發生加勒萬對峙事件。

辛格強調,為了追上中共的兵力部署,印度進行了反兵力部署。而印度一直堅持雙方應將部隊恢復到4月實控線狀態,卻一直等不到中共的正面回應。

中印兩國外長日前在莫斯科見面後,雙方都說要讓局勢減緩,但兩國都持續大舉加強邊境兵力和物資籌備引發關注。

德國之聲18日專訪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小雪,以及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印度裔研究員(Aakriti Bachhawat),分析了中印雙方是否會開戰?若開戰誰會贏?

劉小雪認為,中印外長雖然都表態戰爭不能解決問題,但聲明中讓衝突降級的做法不夠具體。中印邊境戰事會不會爆發取決於新德里的做法。

阿卡瑞提則表示,雙方衝突不斷升級下,很可能在邊境爆發戰爭。

她說,中共軍隊不斷違反雙方和談的結果持續挑釁,導致兩軍都無法達到脫離接觸的目標。她認為持久戰對印軍比較不利,進入10月後,高海拔冬季戰場對於設備和戰術都比較精良的印軍有利。戰事只要不拖過冬季,印軍就能成功牽制中共軍隊。

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面臨45年來最緊張局勢,兩國都加強軍事部署。圖為印度軍車。示意圖(Yawar Nazir/Getty Images)

由於中印雙方均稱在早前雙方的對抗中占上風。對於何方公布的數據較具可信度。

阿卡瑞提認為,印度是民主國家,而中共是威權政府,「當然印度的數據比較可靠,因為該國軍方統計都在媒體及議會監督之下」。

她表示,印度官方很早就公布有20名死者,但中共到現在傷亡者人數都不明。她也強調,雖然她個人相信中共軍隊傷亡比較嚴重,但不知道是多少。

對於中印邊境會演變成何種態勢。阿卡瑞提認為,在印方堅持不退縮之下,中共的選項也不多,無法像之前嘗試在邊界占據更多領土。雖然用外交解決不是不可能,但是印度對於透過領導人解決本次衝突的警戒心很高。

她提到,過去莫迪曾和習近平保持私交,兩人也曾多次會晤,但是現在讓印度感覺遭到背叛。如果中共想要保持顏面,讓雙方領導人會面解決問題,印度也不會想。

阿卡瑞提還說,以全球政治來看,國際社會是比較相信印度的,因為中共在印度邊境的做法跟其在區域擴張勢力脫不了關係。如果中共不改變嘗試奪取印度領土的做法,就像是在南海上擴張也是一樣,印度只能持續讓中共騷擾印度的代價提高。

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面臨45年來最緊張局勢,兩國都加強軍事部署。示意圖(ROUF BHAT/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拿大軍事雜誌《漢和防務評論》(Kanwa Defence Review)最新一期雜誌中,一張衛星照片顯示,中共軍隊沿著邊境地區的班公湖部署軍隊和武器。

該雜誌總編輯Andrei Chang說,中共軍隊在前線機場的殲H-7轟炸機上裝載了武器,顯示他們隨時準備好行動,也是邊防空軍處於二級戰備狀態的明顯標誌之一。

他說: 「我擔心將來衝突可能會變得常態化,讓中印邊界實際控制線(LAC)變成另外一個克什米爾。」

中共提升軍備等級的同時,印度也部署兵力。據路透社報導,過去印度在拉達克東部邊境部署的士兵數目約為兩萬到三萬名,近日隨著局勢惡化,兵力增加一倍以上。印度軍官拒絕提供詳細的士兵數量,只說印方增兵是跟進中方。

報導說,大量物資堆積在拉達克主要城鎮萊赫的一個燃料與潤滑油倉庫等待運送,倉庫內印度咖哩、方便麵、開心果等物資堆積成山。

軍方解釋,由於拉達克地形崎嶇,物資需要先用卡車、直昇機等運送到物流節點,再由騾子送到更難進入的山區。萊赫的其他倉庫還有帳蓬、取暖器、冬裝和一些高海拔地區需要的生活用品。

拉達克山區入冬後將被積雪覆蓋至少4個月,對軍隊是一大考驗。為了應對艱困的環境條件,印度軍方必須依賴直昇機和騾子互相搭配的方法,將超過15萬頓的物資,包括大量武器、燃料、糧食、冬衣等運到營區。

有軍事評論員分析說,中印若開戰,無論戰術上誰輸誰贏,戰略上毫無懸念是中共輸了,而且輸得徹徹底底。因為毛澤東時代,中共被全世界孤立甚至四面圍堵,就是從1962年中印戰爭開始的,中蘇變為死敵也是從中印戰爭開始,因為蘇聯站在了印方。

而中共與大多數不結盟國家反目也是從中印戰爭開始的,當時西方世界團結一致徹底封鎖中共。1962年中印戰爭印度不僅把肥沃的藏南全部收入囊中,而且在國際上團結共產陣營、西方陣營、不結盟運動這三大陣營成功地站在印度一邊全面圍堵中共,讓中共在國際上成了眾矢之的。毛澤東簡直就是個賠了夫人又折兵!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