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出訪南美四國 槍口再度瞄準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7日開始出訪南美四國(蘇里南、蓋亞那、哥倫比亞和巴西),第一站訪問了蘇里南(Suriname),並警告與中共投資存在潛在風險。蘇國總統表示,將加強與美國之間的協同合作。

蘇里南人口不到百萬,今年7月告別了前獨裁者鮑特瑟(Dési Bouterse)的多年統治,選舉桑多吉(Chan Santokhi)為新任總統。桑多吉17日在與蓬佩奧召開的聯合新聞會上,強調蓬佩奧的到訪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並反映了兩 國在戰略上的重要性。

桑多吉說,「我感謝國務卿(蓬佩奧)對我們的政府邁向民主和可持續發展的未來表示支持。」 桑多吉還直言的期待與美國共同保衛民主制度、法治、良好治理與人權方面(與美國)協同合作。

在這次聯合新聞會上,有西方媒體記者向蓬佩奧問及中共在蘇里南以及南美地區的影響力與競爭時,蓬佩奧表示,這些年來美國觀察到,在中共習近平總書記之下,中共在這裡和世界各地的投資方式,與桑多吉總統剛剛談到的民主、法治、良好的治理與人權等,價值觀不符。

蓬佩奧還表示,他堅信在西方的自由、民主與人權模式下,美國將在蘇里南和其他國家取得成功。

蓬佩奧是自1975年後首位到訪蘇裏南的美國國務卿,此行還為蘇國新政權投下了信心一票,並警告與中共投資,存在潛在的風險。

中共早前已邀請蘇里南和蓋亞那兩國加入了「一帶一路」 經濟項目。9月18日,中共駐蘇里南大使館發言人對蓬佩奧的言論表示不滿。

另外,美國次國務卿柯拉克也在17日率團開始訪問台灣,中共卻在18日不斷調派戰機飛越台海中線,並在台海附近展開實戰軍事演練。

而正在蓋亞那(Guyana)訪問的蓬佩奧,也批評中共調派戰機飛越台海中線的舉動,是對台灣的「軍事恫嚇」。

(記者秦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