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縱放殺父兇手 雲南9歲童輟學追凶17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中國雲南一個9歲男孩17年前目睹父親遭鄰居一家人活活砍死。事發後鄰居一家逃離當地消聲匿跡。受害者家屬報警後,警方卻試圖用1000元人民幣打發受害者家屬,並告誡他們不准繼續控告。男孩憤而輟學,並發誓追查凶手下落,找回公道。17年後已成年的男子終於找到凶犯,並將其送進監獄。但當年的案卷疑似被人為毀滅,另一名疑凶因超過追訴期限而未被起訴。

據陸媒報導,17年前(2000年8月27日),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場壩鎮年僅9歲的向明錢與鄰居張某明的兒子張軍(化名)一同在老街旁的水溝內玩耍時,兩個孩子因互甩石頭濺出水花而發生爭吵,隨後發展成兩家人口角衝突,最後導致向明錢的父親向文志在張家屋內被張軍的叔叔張某奇等人砍成重傷,向明錢的姐夫王建祥也屋外被張某明砍傷後背。向明錢親眼目睹了整個過程。

凶案發生後,張家人逃離現場。向文志在被家人送往鎮衛生院的途中離世。向明錢記得,父親當時身上有18處刀傷,死前最後的遺言是「很冷,很餓」。

聞訊趕來的堂哥到鎮上派出所報了案,但當晚警方並未出現在事發現場。第二天當向明錢跟隨母親和姐夫去派出所詢問案件進展時,不知道什麼原因姐夫被警察命令跪下。後來,派出所工作人員總算去了案發現場,並傳喚張家人到派出所進行詢問,但未對任何人採取強制措施。

後來警方告訴受害者家屬,殺人凶手張某奇逃跑了,不知去向,案件一直就沒有任何進展。然後派出所的民警拿了1000元錢給向家,說是資助向家辦理後事,並告誡他們不准繼續告狀了。

親眼目睹了父親被殺慘狀的向明錢此後輟了學,發誓此生一定要把凶犯抓捕歸案,替冤死的父親找回公道。為了方便尋凶,父親去世三年後,向明錢一家便搬離了場壩鎮,去了縣城。臨走前他放出話:「這一輩子,一定要找到殺父凶手,只要有人提供凶手躲藏之處的線索,找到凶手之後,在我能夠承受範圍內,他只管開口。」

之後不斷有線索傳來,向明錢和母親便走上了不斷核實信息尋找凶犯的道路。年齡稍長,向明錢便獨自踏上為父尋凶之路。

2017年,有人提供線索,指凶犯在福建省南安市省新鎮一個餐具加工廠做工。向明錢立即和母親以及一位親戚與知情人一起坐車去了南安市省新鎮,幾經周折,最後終於找到了改名叫邵亮並已結婚生子的張某奇。

向明錢追凶17年零4天,從9歲追到了26歲,即使因此沒錢結婚,但他覺得值,「因為可以讓父親瞑目了」。

張某奇被警方逮捕歸案後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實,2018年10月被雲南省昭通市中級法院判處無期徒刑。

隨後,涉嫌砍傷王建祥的張某明也被警方抓捕歸案,但最後卻因超過訴訟時效而被釋放。向明錢認為,張某奇一個人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重創父親18處傷口,張家在場的另外4人疑是共犯,但申訴未獲法院認可。

向明錢發現張某奇在公安系統裏的戶口曾經被人以「沒有音信」為由註銷,他推斷是因鎮雄警方沒有立案造成,對鎮雄縣公安局場壩鎮派出所時任所長陳三強等人提出究責,但陳三強等人聲稱曾經立案。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