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無意撤軍 印度加強過冬戰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印度國防部長杰納特•辛格(Rajnath Singh)週四(9月17日)就拉達克地區印中邊境實際控制線LAC)沿線的邊境問題發表講話表示,中方不願接受1990年達成的邊境協議,問題尚未解決。

辛格敦促北京方面真誠的執行雙方先前達成的諒解,即雙方部隊完全脫離拉達克地區。但他也表示,印中邊境問題很複雜,需要耐心解決。

印中兩國外長上週五(9月11日)就緩和印中邊境緊張局勢,採取措施恢復「和平與安寧」達成一致。這是兩國在6月發生邊界衝突以來達成的第一個協議。

在莫斯科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中國外長王毅與印度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舉行會談並達成五點共識,其中包括兩國邊防部隊應該繼續對話,儘快脫離接觸,保持必要距離,緩和現地事態。

印度國防部長辛格說,中方在印中邊境實際控制線LAC)沿線部署了大批部隊及軍備,包括班公湖南北兩岸等拉達克東部地區。印軍已進行適當的反部署,以確保印度的邊境安全得到充份保障。

北京方面再次將兩國緊張局勢的責任推給印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邊防部隊一直嚴格遵守兩國之間的協議,致力於維護中國的領土主權,並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汪文斌週四(9月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當務之急是印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儘快在現地脫離接觸,以實際行動推動邊境局勢緩和降溫。」

台灣中央社報導,《印度斯坦時報》週四引述印度高層主管部門透露,印度國防部轄下「邊境道路組織」 (Border Roads Organisation)決定,印控克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加到拉達克首府列城的軸線道路不再像過去因入冬大雪而關閉95天,今年僅關閉45天,以協助前線士兵的運補。

此外,「邊境道路組織」也正在為一條重要戰略通道的所有橋樑等路段進行加固,以承受坦克和軍用卡車的載重,並保持運輸路線在冬天大雪時暢通無阻。

據悉,印度政府正在考慮在辛庫隘口修建一條長約4.5公里的隧道,有望在4年內投入使用,不僅可以縮短對邊境地帶的運輸補給路線,還可以讓其全年不會受到積雪影響。

據印度軍方知情人士表示,目前看來,中方無意從邊境對峙點撤離部隊,因此印度邊境部隊也開始準備長期駐守在拉達克地區印中邊境實際控制線沿線。他表示「我們別無選擇」。

他還強調,相比中國每年會在冬季撤出補給較難地區的部隊,印方邊境部隊有更為豐富的在極端氣候條件下維持部隊補給及作戰的經驗。

辛格在此次講話中談到,印度政府已經將邊界的基建升級預算增加了一倍,以匹配中方在該地區的配置。

辛格在講話中首次提到在加勒萬河谷兩軍衝突中,印度對中國軍隊造成「重大」傷亡,但未提及任何數字。今年6月中國和印度兩國軍人在喜馬拉雅山邊界線附近的拉達克地區發生兩國45年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有至少20名印度士兵在那次衝突中喪生。

(轉自美國之音/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