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峰會不歡而散 台灣首辦「歐盟投資論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8日訊】首個「歐盟投資論壇」(EU Investment Forum)將於下週二(9月22日)在台灣登場,預料聚焦資訊、生物醫療和運輸等領域。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鼓勵台商投資歐盟,並強調,台歐共享民主人權價值。

繼上個月捷克議長訪問台灣推動經貿合作之後,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和15個駐台會員國辦事處將於9月22日首度在台灣舉行「歐盟投資論壇」,屆時蔡英文總統將受邀出席。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週四(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近日,有9位重量級的歐洲國會議員和智庫學者,共同發表民意論壇文章,呼籲歐洲國家應該更重視台灣。他表示,在全球貿易鏈正在發生轉移的當下,很高興有這樣的歐盟論壇,為台灣企業家赴歐提供機會。

吳釗燮指出,中共病 毒(武漢肺炎)肆虐全球,這種局勢突顯建立更值得信賴、穩定的醫療供應鏈的重要性。而在此次疫情期間,歐洲國家也看到台灣在國際社會扮演的「良善角色」。

他強調,最重要的是,台歐共享民主人權等核心價值,因此外交部鼓勵台灣企業與歐盟建立緊密的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歐洲經貿辦事處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表示,投資歐洲的台資企業,受到歐盟相關對外資企業的法律保障。

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之後,台灣的國際地位迅速提升。8月9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率團訪問台灣,這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級別最高的一位美國內閣官員。有分析認為,此舉象徵美國對華戰略的改變。

此後的8月30日,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領89人訪問團來台,期間(9月2日),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歐盟駐台高哲夫、日本駐台泉裕泰代表等,在台北共同舉辦「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外界分析認為,捷克議長訪台,象徵台灣在歐洲的外交突破,對提升台灣在全球經貿領域的地位大有益處。

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本週一(14日)召開的歐中峰會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被歐盟領導人以貿易、港版國安法、新疆人權、中共病毒疫情和南中國海等議題「圍攻」,歐盟要求習近平做出改進,並建立對等的經貿關係。

據悉,此次峰會後,歐中雙方沒有舉行聯合記者會,也沒有發表任何聯合聲明。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