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奇觀!一顆行星繞死星運行 詭異畫面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最近,天文學家發現了一顆木星大小的行星,圍繞一顆死星運行。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顆行星並未被這顆死星吞噬,仍然完好無損的圍繞著它運行。

這顆被命名為WD 1856 b的行星位於北方天龍座,距離地球有80光年,並隱現在小恆星的上空,由於軌道非常近,它每34小時轉一圈。

該行星WD 1856 b與白矮星WD 1856的距離,大約是水星與太陽距離的20倍。最新發表在《自然》雜志上的論文指,每當這顆木星大小的行星在WD 1856前面凌日時,從地球上看,這顆恆星發出的光會減少近一半。

白矮星是類似太陽大小的恆星,在其耗盡核燃料後,殘骸將縮小到大約地球大小。而在去年,有科學家也發現了一顆巨大的行星圍繞著一顆被稱為WDJ0914+1914的死亡白矮星運行。

通常,當一顆恆星死亡時,它會吞噬周圍的行星。然而幸運的是WD 1856 b在某種程度上已逃過一死,並倖存下來。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首席研究員安德魯·范德伯格(Andrew Vanderburg)對此表示:「這是一個驚喜。以前從未見過如此接近白矮星的行星存活下來的證據。我們的發現表明,WD 1856 b最初一定是在遠離恆星的軌道上運行的,然後在恆星變成白矮星後以某種方式向內移動。」

范德伯格還認為這一新發現尤其重要,因為它是第一顆完整的圍繞白矮星運行的行星。范德伯格說: 「既然我們知道行星可以在旅途中存活下來,而不會被白矮星的引力破壞,我們可以尋找其它更小的行星。」

NASA通過此次研究結果認為,在數十億年後,當太陽走到生命的尾聲之時,地球也無法擺脫被吞噬的命運。而距離太陽最遙遠的海王星,將可能成為唯一的倖存者,屆時海王星將孤零零的繞着將要死去的太陽(變為白矮星)繼續運行。

另外,也有天文學家認為,WD 1856 b是否真的是一顆行星,或它是否是一顆被稱為「褐矮星」的失敗恆星,等到即將到來的詹姆斯-韋伯望遠鏡發射升空後,將能更好的觀察和了解它。

(記者秦川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