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生效 英媒:不是死刑也是死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美國對華為的禁令9月15日正式生效,日韓台廠商已全部停止向華為供貨。有分析指,美國禁令力度之大,即使未判華為死刑,也等於判了死緩。

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的出口限制9月15日正式生效。《日本經濟新聞》16日報導,日本索尼、鎧俠(KIOXIA,原東芝存儲器)等半導體廠商都已停止對華為供貨。

日本企業是華為零部件的重要供應商,索尼為華為供應用於智能手機的攝像鏡頭,三菱為華為提供通信用光器件(光學半導體)和高頻器件,鎧俠向華為提供快閃記憶體,東芝向華為供應機械硬碟(HDD)和半導體。目前,日本企業正在逐一排查零部件供應渠道,以免觸碰美國禁令。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禁令,使用美國的製造設備和軟件等技術的廠商都不能向華為供貨。而且即使廠商不直接向華為供貨,但如果向其他企業供貨的最終用戶仍是華為,也有可能違反美國禁令。

除了日本企業,韓國三星電子、三星顯示器、LG顯示器、SK海力士也都宣布停止向華為供貨

台灣的台積電、聯發科、南亞科等台灣半導體大廠也相繼宣布將遵守美國禁令。自由時報日前引述業內消息稱,華為趕在15日前派包機前往台灣,囤購台灣半導體關鍵零配件,「有多少,收多少」。

報導稱,飛機上的貨物是台灣半導體企業台積電(TSMC)生產的數百萬個最新型智能手機用AP。「包機費用為700萬新台幣(約160萬人民幣)。」

外界猜測,華為雖然大量囤積庫存,但最多只能維持1年。有分析師估計,華為請台積電代工的麒麟9000晶元備貨量約1000萬片左右,大概能支撐半年至明年3月。

Strategy Analytics無線智能手機戰略服務總監隋倩在報告中認為,華為芯片庫存將在2021年用盡。

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BBC)9月15日引述分析師觀點稱,美國禁令打擊力度之大,即使不是判華為死刑,也相當於判死緩。

行業知名的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表示,華為在手機市場的競爭力與市佔份額均將受到負面影響,最壞的結果是華為退出手機市場。

報導指出,華為旗下的產品從手機、5G基站再到伺服器,甚至各種物聯網設備,無不仰賴芯片。沒有芯片就沒有產品;沒有產品,企業也不復存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華為禁令」生效 日韓台企業全部停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