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一次售台7種武器 路透驚呼:相當罕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7日訊】近期,中共軍方不斷在台灣海峽及附近的上空和海域進行軍事演練,加深了外界對中共軍隊武力進犯台灣的擔憂。日前有消息指美國政府計劃對台灣出售7項主要武器系統,包括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巡航導彈和精密無人機等,目的是要讓台灣像「刺蝟」般難以攻打。

路透社日前引述4名知情人士披露了上述消息。報導表示,過去美國一直是分散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像這樣一次對台灣出售7項武器的情況「相當罕見」。

根據這篇報導,上述4名知情人士中,軍售消息人士透露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預定本週內就此向川普(特朗普)做簡報;國會山莊的知情人士則表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波音公司(Boeing)和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等武器製造商,正啟動軍售出口程序,可望在數週內通知國會。

此外,據國防工業與國會消息人士披露,美國最高層級的官員曾討論這些軍售案,他們認為當前的確需要幫助台灣強化防衛能力,要讓台灣像個「刺蝟」一樣,使得共軍侵犯台灣時難以下手。

報導引述熟悉相關討論的人士說,這些軍售項目包括可以進行海平面以外目標的監控與瞄準的無人機、先進的飛彈、可以防止從海路犯台的智慧水雷、具備反潛能力的海岸防禦裝備,以及洛克希德馬丁製造的高機動火箭砲系統(HIMARS),也就是裝置在卡車上的火箭發射器。此外,台灣方面還希望購買精密的反戰車飛彈。

報導提到,一名資深美國官員在討論當前的台海局勢時直言:「如今沒有平衡。這是失衡。我認為那很危險。」

另一位美國資深官員則說,台灣增加國防支出是件好事,而且還需要做得更多。他說:「坦白說,台灣需要做得更多,以確保本身就有能力嚇阻中國(共軍)的侵略。」

此前,路透社在今年8月初曾報導說,美國政府在討論向台灣出售至少4架大型精密無人機,以及波音公司製造的陸基魚叉反艦飛彈,以強化台灣反巡弋飛彈的海岸防禦武力。

路透社的報導分析稱,川普政府正積極推動對盟邦的軍售,希望通過強化盟友的防禦能力,降低其對美軍的依賴,同時也有利於給美國企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9月15日舉行了視訊年會。在這次會議上,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    在發言時討論了台海局勢問題。

加拉格爾指出,當今的台灣已經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競爭的重心,就如同舊冷戰時期的柏林一樣。美國過去奉行的「戰略模糊」已經不再有作用,相反,戰略確定才是最重要的基石。華盛頓應該採取「戰略確定」的姿態,讓北京清楚的知道,武力犯台必有後果。

他說:「我認為,是時候我們明確對北京表示,它完全沒有機會發動對台灣的侵犯而不招來反應。」

加拉格爾表示,中共當局可能會認為當前美國國內自顧不暇,他們會以為這是可以在地緣政治上有所斬獲的機會,因此台灣海峽發生衝突的風險正在加大,而美國對此需要有一個前後一致及可行的軍事戰略。他直言:「我們必須幫助台灣成為一個刺猬,讓它在傳統軍事攻擊下難以被攻克。」,

不久前,加拉格爾與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共同在國會提出了《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他還連署了眾議員約霍(Ted Yoho)提出的《防止台灣遭侵略法》(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