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裁決親北京 川普:中共逍遙法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6日訊】世界貿易組織(WTO)15日判定,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做法,違反國際貿易規則。川普總統回應,美國將對WTO「有所作為」;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則表示,這證實了WTO無法制止中共的有害行為,而該判決不會影響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世界貿易組織(WTO)15日宣判,川普政府2018年對價值超過2千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違反國際貿易規則,這是WTO首次就川普政府對各國課徵的關稅作出不利裁定。

美國總統 川普:「那麼,我們就必須對世貿組織有些行動,因為他們讓中共逍遙法外。他們認為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不是世貿組織的忠實擁護者,但我現在可以告訴你,也許他們算是給我們一個幫忙。」

美國對中共發動關稅戰,主要援引美國《貿易法》301條款,授權美國總統在外國採行不公平貿易行為影響美國商務時,有權以關稅和其它進口限制回應。然而,由3名WTO專家組成的小組做出結論說,美國無法證明相關措施在權宜上是合理的。

針對WTO的判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發聲明表示,這份小組報告證實了川普政府4年來的主張:WTO完全不足以阻止中共的有害行為。儘管專家小組沒有對美國提交中共竊取知識產權的大量證據提出異議,但WTO對中共的錯誤行為也無計可施。

美國可在60天內對這項判決提出上訴,但據《彭博》報導,這項判決背後意義不大,因為美國已經解散監管上訴程序的小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研究員鮑恩(Chad Bown)表示,由於目前上訴法院無法運作,華府可輕易對該判決做出「無效」控訴。

另外,WTO新秘書長的遴選,在本週進入諮商期新階段,將透過三輪諮商淘汰過程,從八位候選人中選出。不過,據《路透》報導,WTO前官員和貿易專家表示,美國總統大選可能影響WTO新秘書長能否如期誕生,同時,美中經濟衝突也可能使雙方自動否決對方支持的人選,令WTO新掌門人難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恩婕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