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慢佛法腿攣拘,改過敬佛病立愈!(數文)

蔡新蓮

一、竺長舒講實話,謝神靈!

晉朝時,有個叫竺長舒的,本是西域天竺人,他以專心持誦佛經為業。後來他居住到吳郡。有一天,城中失火,房屋棟宇,一座緊挨一座,火到即焚。竺長舒的家,正在下風處,他心想:我們的房子很可能會被燒毀的,便專誠心念佛經。大火延燒,就要到他家時,突然風向改變,火也就滅了。全縣的人都很驚異。

當時他的鄰居,有個惡少年,心懷不滿,便在後半夜,風急的時候,偷偷的點了一把火,投到竺長舒家,但是投了幾處,那些火,全都熄滅了。

這個少年,十分驚嘆,受到感動,到了天亮,便前往竺長舒家,謝罪,並讚揚:「你有神通大,能滅火!」竺長舒老實的說:「我沒有什麼神通!只是經常以誦念佛經為業。每逢有什麼麻煩事,都靠神靈保佑,得以脫險。」 (出自《辨正論》)

二、兩個吳郡人

第一個吳郡人沈甲,被關押準備處死。在押往市中,處斬那天,他誦念著觀世音菩薩名號,心中口裡不停!結果,刑刀舉起時,突然自斷,現場人人大驚!他因而獲釋。

還有一個吳郡人陸暉,被關押入獄。他自料必死,就讓家中人,造觀世音像,叩首拜乞。希求得免一死。

臨刑時,砍了他三刀,三刀全自折。

監刑官問其緣故?他答道:「恐怕這是觀音菩薩的慈悲之力。」及至派人看他家的觀音像,觀音像頸上,竟出現了三條刀痕。監刑官於是上奏朝廷,而將其釋放。 (出自《宣驗記》)

三、孫敬德

東魏定州人孫敬德,信奉佛教,曾造一觀音像,自己供奉著。後來他被強盜誣陷入獄,禁受不住嚴刑拷打,屈打承招,被判死刑。忽然夢見一位僧人,讓他誦念「救生觀世」一千遍,把他押赴刑場時,他誦念之數已滿。刀砍到他脖子上,折為三段,皮膚卻毫無所傷。三次更換刑刀,都折斷如故。

主管官員把這事報告朝廷,丞相名叫高歡,上表請求免去了他的死罪。

及至孫敬德回到家中,見家裡的觀音像的頸項上,有三道刀痕。朝廷下令寫《觀音經》傳布於世,現稱為《高王觀世音經》。從晉朝、宋朝、梁朝及秦、趙二國,凡是誦念觀音、地藏、彌勒、彌陀之名號而念誦的,據有關人員調查統計,而得救者,不可勝記。 (出自《冥祥記》)

四、高荀

滎陽人高荀,年已五十,因殺人罪被捕,鎖押在地牢中。他自料必死無疑了。同牢人說:「我們共同努力念觀世音吧。」』

高荀說:「我的罪極重,已甘心受誣,哪有辦法逃脫呢?」同牢的人一再勸他,他才立下心願,發誓棄惡從善,專心誦念佛經,不敢再為非作歹。如果能以免脫,願造五層佛塔,捨身為奴,供養眾僧侶。

於是,他專心誦念了十來天,身上的鉗鎖,便自行脫解。監守的人甚為驚懼,對他說:「如果神佛憐憫你,處斬時,你就不會死。」

臨刑那天,屠夫舉刀來砍,刀自折斷。經上奏,他得以獲免。 (出自《宣驗記》)

五、輕慢佛法腿攣拘,改過敬佛病立愈!

史雋有學識,信奉道教而輕慢佛法,他常對人說:「佛是小神,不值得供奉。」他每見到佛像,常輕薄譏誚。後來他的腿腳攣拘,百般祈告神靈,都沒有效驗。

他的友人趙文,對他說:「佛經佛法,是天下第一福業,你可試著造一尊觀音像,供奉祈禱。」

史雋由於病急,便按他的話,鑄了一尊觀音像。像成之後,他虔誠祈禱。後夢見了觀世音,病果然就痊癒了。 (出自《宣驗記》)

(筆者均據宋代李昉《太平廣記》)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