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在印度首推Shorts15秒短視頻 直逼TikT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5日訊】谷歌旗下全世界最大網民原創視頻平臺YouTube 昨(14)日宣布將推出短視頻服務Shorts。這給正在遭受美國審查的TikTok無疑是當頭一棒。

據報導,YouTube表示,未來幾天,它將在印度推出Shorts的早期測試版,然後擴展到其他國家和地區。

印度是YouTube推出Shorts的好地方。今年6月,TikTok在印度的運營出現了中斷風波。根據科技市場研究企業Sensor Tower的數據,在運營中斷之前,TikTok全世界20億次下載中大約有30%來自印度。

TikTok的短視頻服務在全球風靡一時,已經獲得了大約7億活躍用戶,其中美國地區用戶爲一億人。本週,TikTok官方最新宣佈,歐洲地區的活躍用戶也達到了一億人。

八月份,社交網絡巨頭Facebook公司也加入了模仿TikTok的潮流中,該公司開始在更多國家地區推廣短視頻服務Reels。早前,Facebook推出獨立的短視頻客戶端,但是遭到了失敗,這一次,Facebook吸取了教訓,把短視頻服務作爲一個功能整合到了旗下熱門社交工具Instagram中(Instagram在全世界擁有十億用戶)。

YouTube推出短視頻服務,這也意味着Instagram在全球範圍內增加了一個新的競爭對手。Instagram高管最近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已經看到印度地區的用戶高速增長。

和Facebook一樣,YouTube也選擇了不發行獨立的客戶端,而是把短視頻服務整合到旗艦客戶端中,這更加有助於短視頻在全球範圍的普及。

在功能上,YouTube的Shorts和TikTok基本類似,用戶可以爲視頻增加音樂背景、調整視頻播放速度,但是視頻長度被限制在了15秒鐘。作爲對比,TikTok的視頻最長可以是一分鐘。

YouTube是全世界最大(也是居於壟斷地位)的網民(或機構)原創視頻網站,YouTube在網絡視頻領域具有極高的市場影響力。

傳統上,YouTube的視頻內容播放時間比較長,甚至有許多四五十分鐘的紀錄片、電視臺專欄節目等等。此次推出短視頻服務,也意味着YouTube龐大的視頻庫中將增加一種全新類型的內容。

在推出的初期,Shorts暫時只推出安卓版本客戶端,但YouTube表示,它將很快擴展到iPhone和其他國家地區。

巧合的是,就在YouTube宣佈推出短視頻服務之前,美國甲骨文公司和TikTok宣佈達成技術合作伙伴關係,微軟公司競購TikTok美國資產則遭到了失敗。美國財政部表示,將對TikTok和甲骨文的合作協議進行審覈。

這意味着YouTube成爲TikTok短視頻的直接對手,對TikTok來說可是不太好的消息。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