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時刻美駐華大使卸任 引發美中「脫鈎」揣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5日訊】美國駐華大使館週一(9月14日)發表聲明證實,美國駐華大使泰瑞•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將於10月初卸任,並離開北京,但未說明原因。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一發推文,感謝布蘭斯塔德在過去三年多的服務,為重新平衡美中關係產生積極影響。

聲明稱,在週一舉行的一場內部會議上,布蘭斯塔德大使表示,能在過去的三年零三個月裏代表美國總統和美國人民,他格外榮幸。「我們正在重新平衡美中關系,以使其公平、對等,並能在兩國都推動積極增長。」

在任職大使期間,布蘭斯塔德曾到訪中國26個省和自治區,包括於2019年罕見的訪問了西藏,但遺憾的是,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限制了他的旅行。

「了解中國人民,在他們的家中和他們見面,聽他們的個人故事,這一直是這項工作的一大榮幸。」布蘭斯塔德說。

國務卿蓬佩奧14日連發多條推文,感謝他任職駐華大使期間的服務。他表示,總統川普(特朗普)委任他為大使,是因為他與中國長期有往來,「這使其成為代表本屆政府以及維護美國利益和理念的最佳人選。」

蓬佩奧還讚揚布蘭斯塔德大使,為重新平衡美中關系所做的貢獻,將會在未來數十年間對美國在亞太的外交政策產生持久、積極的影響。

不過,蓬佩奧並沒有直接說出,布蘭斯塔德卸任有關職位。

73歲的布蘭斯塔德曾於1983年至1999年、2011年至2017年間,兩度擔任愛荷華州(Iowa)州長,也是美國歷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州長。他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相識多年,曾在1985年和2012年兩度接待習近平訪問愛荷華州。

川普上台後委任布蘭斯塔德為駐華大使,於2017年6月抵達北京,7月正式上任。

上週,布蘭斯塔德以「基於對等重置中美關係」(Resetting the Relationship Based on Reciprocity)為題撰寫署名文章,並向中共《人民日報》投稿,被《人民日報》拒絶刊發。

蓬佩奧隨後發表聲明批評《人民日報》的做法,「再次暴露了中國共產黨對自由言論和認真嚴肅的思想辯論的恐懼,以及北京方面在抱怨其它國家缺乏公平對等待遇時的虛偽。」

據悉,布蘭斯塔德大使下月離開北京後,將返回愛荷華州。

中美關係愈發緊張之際,突然傳出布蘭斯塔德卸任消息,引發廣泛關注。

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在Facebook發文指,布蘭斯塔德突然離職,實際是美國將與中國(中共)的關係降級,因美國大選後,無論誰當選,新任駐華大使最快也要明年春天才可獲參議院批准,即最少半年美國沒有駐中國大使。

長期研究美中台局勢的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則認為,美駐華大使退場,可能是美方變相召回大使,任其懸空。而且如要美中發生軍事衝突,甚至開戰,這也是為斷交(或脫鉤)作準備。

不過,路透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在中美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關係最差之際,突然卸任的布蘭斯塔德回國後,將會協助川普總統爭取連任。川普上週六(12日)也曾暗示布蘭斯塔德會回來幫他助選。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