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霖換仙骨

作者:佚名

南宋紹興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西元1142年1月27日)除夕之夜,一代名將大英雄岳飛在杭州大理寺風波亭內被奸賊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害,其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也同時遇害。岳飛蒙難後,家屬慘遭株連,沒收財產,並全部流放到廣東惠州,不得自由,受盡凌虐。當時在惠州,岳飛三子岳霖(岳霖字商卿)和弟弟岳震都被拘置在兵馬都監廳之後的僧寺牆角土室之內,兄弟對榻,僅足容身,飲食出入,唯都監是聽。

紹興三十二年(1162年),宋孝宗即位,朝廷為岳飛申冤平反,追封岳飛為鄂王,諡武穆,忠武,改葬在西湖棲霞嶺,即杭州西湖畔「宋岳鄂王墓」,下詔發還岳家被沒收的田宅,並尋訪岳飛家人授與正式或名義的官階。岳飛遇害時,岳霖年僅十二歲。等到孝宗皇帝為岳飛昭雪時,岳霖已經三十二歲了,岳家在流放地已經度過了二十年的艱難歲月。

朝廷尚未下詔令給岳霖授與官階。一天晚上,岳霖聽聞寺鐘鳴響,便睡了過去,恍惚之間,只見一個穿著青袍,好像親兵模樣的小卒來了,那小卒把兩袖繫於腰,手提一個放有刀、劍、椎、鑿的竹籃。小卒向岳霖長揖敬禮,並大聲說道:我奉上帝敕旨,為官人換仙骨。小卒說完便上到榻上。岳霖只覺得汗如雨下,感到小卒正用竹籃中的各種工具大加割剔自己的骨頭,但奇怪的是一點也不覺得痛。不一會兒,小卒把工具收拾乾淨,從臥榻上下來,並恭敬地說道:換骨完畢,又作了個揖才告別而去。岳霖揭帳一看,一副髑髏完整的躺在地上,岳霖大吃一驚,就此從夢中醒了過來,抬頭一看已經是中午了。

弟弟岳震在一旁說,昨晚聽到哥哥呻吟之聲,便趕過來,可不管怎麼呼叫搖撼,哥哥都醒不過來,無可奈何,只好坐在一旁精心守護,到現在還不曾梳洗。岳霖便把夢中之事給岳震講了一遍,剛講完就有轎子來迎接岳霖,並向他恭賀皇上授與官階的誥命已至。

讀完故事,一方面為岳飛的忠烈和岳飛家人所承受的痛苦而心痛,另一方面覺得真是善惡到頭終有報,奇冤必有昭雪時。岳飛蒙冤受害二十年後,終於平反昭雪,子孫後代皆有封賞,就連老天爺都要幫他們。而殘害忠良的秦檜到現在都還跪在岳飛墓前。

(資料來源:《夷堅志·岳侍郎換骨》)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