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不安排習近平訪日 菅義偉稱防疫優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3日訊】日本自民黨新總裁三位候選人,日前就中港台問題公開表態。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坦承,日中之間有許多懸而未決的問題。他表示對於習近平訪日事宜暫不安排,日本現在是防疫優先。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因病辭職,接班人選以及日中關係未來走向備受外界關注。9月12日,競選自民黨總裁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以及前幹事長石破茂三人,在一場與總裁選舉有關的討論會上,就東亞外交局勢發表看法。

菅義偉表示,日中之間尚存在許多懸而未決問題,他主張持續善用高層交流的機會。不過,他也表明,目前對習近平訪日事宜暫不安排,日本現在當務之急是防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

習近平原計劃今年訪問日本,但因疫情和香港問題,日本朝野對習近平訪日反對聲音高漲。

菅義偉目前獲自民黨內多數派系支持,在黨內呼聲最高。他日前表示,將繼承安倍晉三的經濟政策,通過深入改革和投資實現經濟強勁增長。

外界認爲,菅義偉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時間最長,主要著眼於國內事務,外交可能是其弱項。菅義偉本人推崇安倍在外交上的成就,坦承自己難望其項背,但他表示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外交風格。

四次參選自民黨總裁的石破茂目前在日本民調呼聲最高。石破茂對於中共的立場較為強硬。他直言,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是日本固有領土,並且對中共當局對香港的打壓持批評態度。他形容北京「嚴重」否定香港的「一國兩制」,認為此舉必波及台灣。

石破茂認為,日本不能對國際局勢視若無睹,該主張的一定要主張。

曾任外務大臣的岸田文雄也表示,東海、南海以及香港的現狀若發生轉變,日本應該要勇於提出自己的主張。

他認為,日中對話窗口不能關閉,日本必須強有力地掌握情況。

9月16日,日本臨時國會將選出新首相。上述三位候選人日前都表示,外交政策仍將以日美同盟爲基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