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政府與中國國企合同被起訴 將庭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加拿大國際貿易法庭(CITT)將審查聯邦政府與中國國企同方威視(Nuctech)的採購合約,因為有參與投標的公司投訴,政府未能正確評估相關的標價。

據《國家郵報》報導,加拿大國際貿易法庭已通知總部位於北京的同方威視,法庭已根據合約競標者——卡爾加里的KPrime Technologies公司的投訴,決定進行調查。

今年7月15日,中共國企同方威視(Nuctech)贏得加拿大全球事務部X射線掃描設備和軟件採購5個大合同,包括交貨、安裝、操作員培訓和軟件,為加拿大全球170個駐外使領館和高級雇用機構提供安全設備,合同金額估計總計680萬元。

同方威視的報價並非最低,但在投標中打敗了加拿大公司,拿到了合同。KPrime Technologies公司首席執行官林康(Kham Lin,音譯)說,他公司的出價是540萬元,即使同方威视公司的出價包括運輸和安裝,KPrime的價格仍具競爭力。

他認為,鑑於同方威視的歷史記錄,它不應該被允許參加政府項目的投標。因為同方威視不僅在台灣涉及賄賂爭議,它在納米比亞和歐洲也有過爭議性行為,並且因為涉及傾銷,被當地官方處以5年關稅的處罰。

據加拿大政府採購合同的規定,林康說,投標人不得從事任何可能構成違反《刑法》、《外國公職人員腐敗法》或《競爭法》中操縱投標條款的行為。政府的廉正制度明確規定,加拿大不與從事賄賂、欺詐、操縱投標、逃稅或內幕交易的、不講道德的供應商做生意。

加拿大國際貿易法庭有權推翻與加拿大政府達成的協議,甚至將合同授予投訴人。該法庭權衡相關投標是否獲得公正的評估,以及是否符合採購程序的規定。

同方威視有違規前科

據《大紀元時報》今年3月的報導,台灣航警局航空保安科科長孫一鳴在負責X射線安檢儀器採購期間,遭同方威視公司台灣區女經理李委霖以財、色相誘惑,與其勾結採購了劣質的中國製X射線檢查儀並收取回扣。孫一鳴在任期間明知中國製X光機不符合採購規定,卻將不符規定的中國製X光機送到日本組裝,使產品貼上日本製造的標籤。

這批X光機的質量問題,可導致安檢人員失誤。2014年5月就曾發生一隻活貓躲進行李箱,在航班抵達韓國後才發現的事件。航警局以七千餘萬元新台幣,購入了同方威視製造的14部劣質X光機及3輛X光車,安置在桃園機場第一、第二航運大廈。而孫一鳴被發現從此交易中收取了新台幣306萬元(合13.7萬加元)回扣。孫一鳴已於2016年7月26日被桃園地檢署按貪污罪起訴,並遭桃園地方法院依法判刑17年6個月。

國家安全不容忽視

除今年680萬的合同外,自2017年以來,同方威視還拿下4個加拿大邊境安全和海關倉庫合同,合同金額總計650萬元,為加拿大邊境管理局(CBSA)提供掃描與實驗室設備。

林康表示,除了道德方面的考慮外,這樣一個敏感的項目,向一家中國(中共)國有企業提出邀請,在安全層面是做了一件傻事。使用同方威視公司的設備,很難保證它不會試圖滲透加拿大在世界各地的使領館。

中共為了加強監控力度,在2017年實施了一項新立法,使政府有權以國家安全的名義,要求企業為其從事情報活動。同方威視是一家中共國有企業,是由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之子胡海峰創立的。

同方威視被稱為「機場安全的華為」,已經為160個國家及地區的機場和海關提供X射線機、掃描儀和爆炸物探測系統。一名不透露姓名的安全行業人士說,X射線機是獨立系統,不會與使館網絡相連。但他說,他的擔心是,未來「每個大使館中都有相當數量的中國技術」。

該合同還包括交貨、安裝、操作員的培訓。林康說,當同方威視派技術人員去維修這些機器時,他可以在裡面放任何東西,如果不特別檢查,將很難找到這些東西。

《國家郵報》8月12日刊登的一篇文章稱,他們在7月份報導此事時,說同方威视是投標者中出價最低的,所以它勝出了。但現在發現,情況並非如此。

《國家郵報》的作者艾維森(John Ivison)隨後詢問了加拿大全球事務部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的辦公室,為何同方威視的出價不是最低,卻贏得了投標。部長辦公室沒有回應。

國家安全不容忽視

《國家郵報》在7月中旬報導同方威視公司,在加拿大政府安全設備採購招標中勝出,以及行家表達的擔心後,全球事務部長商鵬飛表示,他的辦公室正在對此事展開調查。不過,部長辦公室也強調說,此次授予同方威視公司的只是一個備用報價(standing offer),政府尚未購買任何設備。

備用報價還不是合同,但已經設定相關的採購條件,只要政府發出確認通知,就可以執行相關的採購。商鵬飛表示,與安全性有關的任何可能問題,都將得到適當審查,「並採取所有適當措施,以確保我們在全球派出機構的安全」。

艾維森在其文章中稱,他本週問了商鵬飛辦公室的相關調查進展。商鵬飛的發言人科里(Syrine Khoury)說,全球事務部已要求諮詢公司德勤(Deloitte),審查有關安全設備的採購程序,並提出建議。「加拿大全球事務部將仔細研究提出的建議,並將做出必要的改變,以進一步提高我們的員工和外派機構的安全性。」

在文章中,艾維森的疑問是,同方威視的出價不是最低的,為何要選擇它?加拿大的安全機構是否進行過任何審查,尋找是否有色誘陷阱或易受影響的官員?這些都是應該讓加拿大公眾知道的。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