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耿瀟男夫婦被刑拘 或因聲援異見人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北京企業家耿瀟男和丈夫,本週三被海淀區公安強行帶走,目前以涉嫌「非法經營罪」遭到刑事拘留。耿瀟男曾經公開聲援敢言的清華大學前教授許章潤等人,她的友人認為她被刑拘顯示出當局對言論的打壓日益走向極端。

9月9號,前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分別在社交媒體上發出消息,指兩人的好友、藝術家耿瀟男夫婦失聯。11號耿瀟男的律師尚寶軍證實,耿瀟男夫婦兩人目前都因涉嫌「非法經營罪」遭到刑事拘留。

耿瀟男代理律師尚寶軍:「涉嫌非法經營,關在海淀區看守所,目前就沒有其他的更多消息。我了解的信息只僅僅知道一個罪名,目前我無從下判斷。我需要他們偵查終結之後,我閱卷了之後,律師才能下判斷。我現在最想做的事就是爭取早點見到他們。」

耿瀟男是北京幾家影視文化,新媒體文化公司的董事長,專長圖書音像電影等文創產業策劃出品及製作。她經常主持文化思想、藝術人文類的論壇、講座、沙龍,常年從事公益工作,也在NGO公益組織以及民主黨派任職。熟識大量文化思想藝術界名人。

法國廣播電台的報導說,警方在8月24號曾經秘密到訪耿瀟男丈夫經營的圖書出版公司坐落在北六環地帶,河北廊坊地區的庫房進行搜查。並特別囑咐庫房管理人員不得告知這個調查。大約在9月6號,耿瀟男丈夫的圖書出版公司就有幾名員工被抓。8號,耿瀟男丈夫及其公司的賬號被封。9號她失聯後,許章潤表示,「她事實上是為我而被抓的!!」

今年7月6號,許章潤突然被警察以「嫖娼」為名,從北京家中帶走。耿瀟男曾多次在社交媒體上呼籲救援,並接受媒體採訪為許章潤發聲。

耿瀟男:「許先生寫的批評中國當局的文章,從不避諱,而且直指中國直接的國家領導人,以及執政黨的合法性,所以他的文章可以說數量最多,這三年來,以及在質量上最高,以及在國際影響力上,因為他的文章一出來,都是被海內外,特別是美國主流媒體做最大篇幅的翻譯傳播,所以說他是目前中國當局最忌憚的持不同政見者的知識份子。」

今年二月,北京律師、公民記者陳秋實在武漢報道新冠疫情時失聯,耿瀟男也四處呼籲求援,她也因此被警方警告。

10號,許章潤撰寫《就女子羈獄 致暴政書》一文,聲援耿瀟男夫婦、譴責中共暴政。耿瀟男的多名好友也懷疑,她此次被刑拘和為異見人士發聲有關。

北京資深記者高瑜:「許章潤就是發表言論,寫了幾篇文章。瀟男聲援許章潤也是她個人的發表言論的權利,應該受到憲法三十五條保護。但是現在前後被抓。」

北京資深記者高瑜認為,所謂的「非法經營罪」只是當局的藉口。

高瑜:「『非法經營罪』這個都是只能給她安這個罪,現在又不能像毛澤東時期,把那個大毒草一個個都公佈於眾。現在的當局他們不願意這些言論讓老百姓知道,所以他們只能用別的罪名來強加。」

目前流亡美國的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也在推特上呼籲高度關注並聲援耿瀟男夫婦,並批評當局大肆抓捕迫害政治異見人士,已經到了末日瘋狂的地步。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