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仍全副武裝對峙 僅距500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本週四,中印兩國的外交部長舉行會談後,對外宣佈雙方已達成撤軍共識。然而,外界觀察發現,在過去48小時內,中、印軍方在班公湖地區部署的軍人數量不減反增,雙方的軍人皆全副武裝相互戒備,相隔距離不足500米。有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對德媒表示,中印邊境之戰不是「會不會發生」,而是「何時發生」的問題。

當地時間 9月10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 Jaishankar)在莫斯科舉行了會談。雙方激烈討論了中印邊境危機丶兩國管理邊境的協議及兩國關係等問題。

會談結束後,中印官方對外宣佈已達成撤軍共識,雙方同意把軍隊完全從拉達克(Ladakh)東部的對峙點撤離。

然而,次日(11日)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卻報導稱,來自印度軍方的消息顯示,中共軍方並沒有撤離班公湖(Pangong Tso)第4指(Finger 4)山脊,而且在過去48小時內,中共軍方部署在北岸的人數明顯增加,從8日晚間起,有大約2000名中共士兵在山脊上半部聚集。

報導稱,邊界地區目前的局勢仍然緊張。為了應對中共軍方的行動,印軍也在噶地區部署了幾乎相同數量的軍力,而對峙的兩軍都全副武裝,相距不到500米,都在對方的射程範圍內。

該報導引述一名高階軍官分析指出,目前中共軍人在第4指山脊線佔領了4個制高點;而印度軍人佔領了更多個制高點,而且位置更高。

印度軍方分析,中共軍方遲早會突擊印度軍隊,切斷印軍與丹辛塔帕哨站(Dhan Singh Thapa Post)的聯繫,為了確保這件事不會發生,印軍強化了在第3指山脊上的軍隊部署力量。

就在9月9日,德國之聲發表了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鄧聿文撰寫的一篇客座評論文章,討論中印邊境戰會不會打響的問題。

這篇文章表示,過去中印邊界的軍人在巡邏遭遇時,一般是互相喊話,拉橫幅互相警告;到今年5月則已演變為「肉搏」;至6月15日出現了「械鬥」,還導致數十人死傷;至9月7日更發展到「鳴槍警告」。在此期間,印度國內民族主義高漲,印度政府不僅發佈禁令,在經濟上禁止中國的投資和企業進入印度市場,而且宣佈將是否使用槍枝的權力下放給一線部隊。事情發展到這地步,「雙方離戰爭只有一步之遙」。

該文分析了印中兩國政府面對邊境衝突不同的心態和採取的策略。

文章表示,印度國內不乏主張對中開戰的聲音,尤其部分印度精英一心要「雪恥1962年之仇」,因此鼓動莫迪政府與中共軍方開戰,而加勒萬河谷流血衝突事件後,莫迪和印度國防部長也先後視察邊境地區,授權一線部隊對開槍相機行事。但新德里當局是否已經下定決心與中方開戰,則尚不能確定。

對北京來說,鑒於目前不利的國際環境,戰爭一旦打響,無論能否打贏,中國的戰略環境都會更惡化,如若打不贏,後果就更嚴重,因此北京其實更不願與印度開戰。

但北京也存在着民族主義的壓力,很多中國人對印度有一種盲目的優越感,尤其最近傳出印軍佔據中國原來控制的兩個山地和「鳴槍事件」後,中國國內要求與印度開戰的聲音再次響起。

文章最後指出,現在中印雙方前線士兵在高度緊張的對峙中,是很難做到不擦槍走火的。因此,在日復一日的軍事對峙中,「一個小火星」都可能引發「一場大火」。文章稱,如果中印領導人不能迅速作出決斷改變目前的危局,「未來幾月對中印將非常危險,邊境之戰很可能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何時發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