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市人工增雨抗旱 結果暴雨傾盆城區被淹(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2日訊】為緩解旱情,福建省寧德市9月7日通告將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結果次日天降暴雨,寧德城區被淹,車輛沒頂。目前無法斷定這次暴雨是否當局人工增雨的結果,但網民紛紛調侃寧德是第一個「因為人工降雨把自己淹掉的城市」。

9月8日下午,寧德地區突降暴雨。下午4時許,寧德市氣象台發布預警信號稱,「過去兩個小時寧德市中心城區雨量已達73.9毫米,預計未來3個小時降雨仍將持續,中心城區及蕉城南部的部份鄉鎮累計雨量可達100毫米。」

因為排水系統無法負荷,寧德市區成為一片汪洋。網傳大量視頻顯示,城區部份道路變成「河道」,一些車輛幾近沒頂。

寧德「看海」之後,網絡熱傳寧德市蕉城區9月7日發出的一份公告,內容是通知當地政府為緩解旱情,8日至9日將實施人工增雨作業。於是有網友推測,可能是當局沒有測算好「人工降雨」的劑量,導致暴雨淹城。網民們紛紛調侃寧德人工降雨抗旱,反把自己淹掉。

寧德市蕉城區9月7日公告。(網絡圖片)
網友分享寧德「看海」視頻,並譏諷當局人工增雨惹禍。(網絡圖片)

所謂「人工增雨」作業,是預測有降雨雲層後,屆時通過發射多枚火箭彈將增雨催化劑(凝結核)送入降雨雲層,促使雲中生成更多雨滴,從而增加降雨量和降雨範圍。

在網民紛紛調侃地方政府之際,一些陸媒發表「闢謠文章」稱,寧德暴雨的直接原因不是人工增雨,因為如果降雨雲層本身水分不多,人工增雨也不可能催生那麼大的雨量。文章並稱,9月8日福建廈門、福州和三明等地也都有強降雨。

文章還稱,這次寧德人工增雨的區域主要在蕉城區的水庫區域,目的只是給水庫補水云云。

不過,記者翻查發現,9月7日發布人工增雨公告的不止蕉城區,還包括寧德市下轄的霞浦縣、福安市等地。這些公告都稱人工增雨旨在緩解旱情,而且福安市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的區域並非水庫庫區,而是村鎮。

根據公告,蕉城區擬實施人工增雨的時間段是9月8日0時至9日23時,霞浦縣是9月7日20時至9日8時,福安市是9月7日至8日。公告都要求民眾不要圍觀人工增雨火箭發射,如果發現未爆炸火箭彈或火箭殘骸,要及時報告。

根據目前的信息,寧德市暴雨淹城是否人工增雨的結果,還無法確定。但是,寧德暴雨時段,當地確實可能大範圍實施了人工增雨作業。

翻查公開信息可見,寧德市多地聯合實施人工增雨抗旱已有多年歷史。此前黨媒多有當地因此「成功緩解旱情」的報導,其中最近的一次是兩週前的8月27日。

8月26日,寧德市氣象台預測當日夜間至28日,該市將有一次大範圍降雨。當局隨後表示,將在蕉城、古田、霞浦、福安、福鼎、周寧等地,根據天氣條件適時利用火箭炮或地面煙爐等實施人工增雨作業。26日,這些地區的政府相繼發布了將實施人工增雨的公告。

27日下午天降暴雨,寧德市氣象台發布了暴雨橙色預警信號。當地黨媒報導稱,當天寧德市共有8個縣(市、區)實施了人工增雨作業,成功的「緩解氣象乾旱對群眾生活、農業生產和森林防火的不利影響。」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