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如何搶佔輿論空間 中共內部文件泄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9日訊】中國網民超過了8.5億人,中共對網絡審查及封鎖的力度也日趨嚴厲。最近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顯示,中共河南省各市動用人力物力,製造熱點或者炮製所謂的「權威信息」,壓制負面輿論。

2016年9月,河南省駐馬店市的上蔡縣同時有113人被通緝,他們冒充軍人在全國進行電信詐騙。媒體還起底,在這個國家級貧困縣詐騙已經成為「生意」,當地的「詐騙村」每家都能拿出千把萬人民幣。這個消息曝光後引發網友大量關注。

但不久之後,「上蔡第十四屆重陽文化節」的熱點事件突然出現,並被炒作得沸沸揚揚,漸漸的,人們被轉移了注意力。

這個看似毫不相關「文化節」,最近被證實,其實是地方政府精心策劃,用來引導輿論的。

根據《大紀元時報》最近獲得的內部文件——河南省《駐馬店市網評工作年鑑2016—2017卷》,上蔡縣電信詐騙案曝光後,駐馬店市委網信辦「為了扭轉這一局面」,決定舉辦一個網絡宣傳活動「來宣傳引導網絡輿情」。「經過精心策劃,周密安排……於10月9日組織開展了中國·上蔡第十四屆重陽文化節系列網絡評論引導活動。」

之後,駐馬店市和上蔡縣兩級的網絡評論員隊伍在這個「文化節」相關新聞後面大量跟帖,並在相關論壇貼吧主動設置議題,48小時內跟評轉貼1000多次(篇)。當時官方網絡評論員隊伍共有1500多人。

此外,駐馬店市當時參與網評的平台有720個,同時全市新媒體分別入駐「頭條號」、「企鵝號」、「大河號」、「一點資訊」等平台。一起炒作新熱點,轉移公眾視線。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顯示出靠謊言來騙取民眾支持,已經深入中共體制骨髓。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地方當局它壓制這種負面新聞的目的,第一個就是需要營造一個社會和諧,沒有這種惡性負面事件發生的假象。因為這個是有利於地方官員撈取政績,以後是他獲得升遷的一個資本。那麼另一個方面就是上行下效。地方當局它的這些做法,其實都是從中共高層這麼延續下來的。」

「製造新熱點事件」只是中共壓制負面輿論的手法之一。內部文件顯示,另外一個常用手法是壓制消息,發布充滿謊言的所謂「權威官方信息」。

例如,根據《南陽市網評工作年鑑2016—2017卷》,當地2016年發生一起造成11名學生受傷,1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事發後從市到省到中央網信辦,都下令壓制報導,並第一時間刪除微信公眾號發佈的信息。之後,「平安南陽」官方微博進行了所謂的「權威發布」,官方聲音搶佔輿論空間

但官方的信息出現了許多前後矛盾。之後犯罪嫌疑人受審照片流出,被網友查出姓名和正處級檢察員身份。路口攝像頭拍攝的事件過程流出,這些都引發網友對官方權威發布的廣泛質疑。

《大紀元》還公開了商丘市、三門峽市的網評工作年鑑2016—2017卷,其中都列舉了政府搶佔輿論空間,壓制負面報導的事例。管理輿情不僅針對外部公眾,當局還要求內部也統一口徑,否則就要追責。

前大陸公民記者周曙光指出,地方政府這樣壓制社會問題,實際上適得其反。

前大陸公民記者周曙光:「中共的這種控制負面輿論的方法,是沒有正面解決問題。它只是掩蓋了問題,但是問題還會持續存在。它在將來還會爆發出來,他們的治理效率也沒有提高。」

唐靖遠:「從短期來說,它這種壓制負面輿論,相當於是製造了一個局部的冤案。相關的當事人總有一方會成為官方撒謊的受害者。如果說要從長期來說,它其實相當於是嚴重的扼殺了社會的正義,直接摧毀了人群的道德感和羞恥感。」

評論人士都認為,在這些國內社會事件上中共都調動大量人力物力體制性造假,更不用說在到中共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上,中共說謊不是「有沒有」的問題,只是「多與少」的問題。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