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誠:台海形勢現況及未來走向分析

中共與周邊國家的軍事環境隨著多邊的博弈,局勢越來越明朗,由於美軍的強勢出擊,中共現在無論是南海、台海都不敢越雷池一步。眼下中共很有可能打一打印度來出出氣,安撫一下國內、軍中強烈不平的心態。

南海美軍已經下定決心要動武,劍指的就是中共填海造島的七個軍事設施,師出有名,應該會先禮後兵,限時中共自行拆除島上的軍事設施,中共肯定不會主動拆除,那麼美軍只有自己動手了。估計美軍動手後中共也不會有什麼反應,中共保的應該只是西沙和海南島。據了解,南海艦隊航空兵駐海南部隊戰備等級現在已經調整為四機一等、四機二等,全團三等。核潛艇第二基地094一艘、093兩艘保持二等戰備值班。南部戰區空軍的飛行訓練強度也在增強,前幾天爆駐在遂溪的空六旅一架蘇-35訓練發生二等飛行事故。火箭軍向南海發射了兩枚東風21D、兩枚東風26B。多達70-80艘驅逐艦也是集中南海艦隊,海南省的漁民預備役也進行了參戰動員。

台海方向,通常情況下中共兵力在沒有絕對優勢、特別是美軍介入的情況下還是不敢對台動武。從中共的海空軍方面來看,沒有三年時間,其戰鬥力還形不成絕對優勢,但這也不說明共軍就沒有對台動武的可能,絕對優勢沒有,但基本的能力還是具備的。

美中無論在哪個方向開戰都會是全方位、全領域的。美中開戰,中共的優勢就是保障線短和兵力基數大的優勢,堅持以持久戰的策略與美軍相持,並在全方位開闢戰場,以分散美軍的戰鬥力。這種情況下台灣會有可能成為美中繼南海後的第二個戰場,美軍在南海既有圍魏救趙減輕中共對台的武力威脅的因素,中共更會對台動武以減輕美軍對南海的壓力。

美中的矛盾已經不可調和,開戰的概率達十之八、九,也就是說已屆臨戰態勢,縱觀台灣民意,一種是以為有美國協防可高忱無憂,另外就是首戰即終戰的恐懼心理,這兩者表現出的其實都是消極的態度,將台灣的安全和命運完全交給美中兩國來支配,弱化了作為一個獨立國家國防自主的意識。其實台灣的軍事實力已經很具規模,萬眾一心的台灣人民加上民主制度的價值觀,只要處理得當,完全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沒必要看別人的臉色。在美中兩國已經進入戰爭狀態的情況下,台灣更應該全面的進入戰爭狀態,萬萬不可掉以輕心,必須嚴陣以待,保家衛國。

我們看到,中印邊境的矛盾在日益激化,毫無疑問,印度的後面有著美國的支持,中印陸地邊境戰爭一旦爆發,兩國在印度洋上也會開戰,這種情況下美軍會持什麼立場?答案也很明確,協助印度海軍,因為印太一體是美軍的既定方針。中共為什麼不和印度開戰?就是怕爆發與美軍的全面戰爭,否則對於曾經的手下敗將印度怎麼可能如此忍氣吞聲?

綜上所述,只要中共與周邊任何一個國家開戰,全方位的戰爭便不可避免,台灣必須立直腰杆,勇敢面對,中共不會因為你們的下跪而大發慈悲,他們會利用一切機會、不惜代價奪取台灣,因為這是中共建政七十年來夢寐以求的目標,更是習近平藉此標榜史冊的豐功偉業。

台灣要發揮自身的優勢,台灣的優勢正是中共的劣勢,要看到中共目前正處於內外交困之中,黨內惡鬥你死我活,共產黨已經陷入了嚴重的執政危機,而台灣的普世價值凸顯了民主制度的優勢,得到了自由世界的認同和支持。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完全可以以此來化解和應對。古人說: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因此,台灣所遵循的不對稱作戰應該這是一個主要的切入點,盲目的與中共進行裝備競賽不是你們的強項,具備了基本的防衛標準就可以了。中共由於經濟陷入危機,在軍事上會越來越力不從心,近年來,我們海外的反共同仁也越來越認識到推動共軍的軍隊國家化重要性,並在此方面進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努力,包括對共軍的策反,而共軍的軍官們特別是高級軍官因為習近平在軍隊的清洗,多數人持觀望態度。中共的軍改是習近平為強化自己對軍權掌控的目的,不僅沒有凝聚戰鬥力,反而是朝著不利於作戰方向發展。共軍要想組織大規模的渡海作戰難度會越來越大。中共對美採取的是持久戰,台灣方面對中共也應該採取持久戰,以時間換空間,因為中共現在是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