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德齊正告捷克總理:依賴不民主國家像犯癮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7日訊】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上週結束訪台之旅回到捷克,然而,卻受到總統齊曼的排擠報復,韋德齊週日(9月6日)與總理巴比斯同台接受媒體專訪,兩人展開激烈辯論,韋德齊表示,如果捷克有人與「非民主國家」建立長期、密切的商業聯繫,那種國家除了使捷克成癮之外,「根本沒有用處」。

上週結束訪台之旅的捷克團,回到捷克,重要訪台成員一字排開,向全民報告訪台成果。議長韋德齊回捷克後行程仍然緊湊,然而,卻遭捷克總統齊曼扯後腿,齊曼批評他「像個男孩般挑釁中共」,不邀請韋德齊參加最高外交政策官員會議。此外,中共還片面取消捷克鋼琴商佩卓夫700萬台幣訂單。

對此,韋德齊與總理巴比斯接受專訪同台交峰時,也做出回應。

捷克參議院議長 韋德齊:「若我們依賴一個不民主的國家繼續下去的話,在時間上,受威脅的就不只有佩卓夫一家公司了,這只會越來越嚴重,就像犯了癮一樣。我們絕對不能允許它,我們必須為它而戰,作為政治家,我們應該努力做到這一點。」

韋德齊也當場戳破齊曼的謊言,表示捷克政府從未就他是否訪台開會討論,也從未就此表決;巴比斯過去拿韋德齊不擅英語而嘲笑他是外交門外漢,但韋德齊反擊表示,可笑的是不會講英語的他卻能溝通,更能走出去。

雖然總統扯後腿,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也指出,韋德齊訪台,讓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

捷克參議院議長 韋德齊:「總理不理解這一點,顯然他甚至無法理解,如果我們想成為一個繁榮發展的自由國家,那麼我必須在這裡擁有自由和民主。」

韋德齊這次訪台之旅,台捷達成20項合作成果,韋德齊在抵達布拉格機場後,受到在場超過百人的鼓掌歡呼,他們手持書寫「感謝」和「我是台灣人」的標語。捷克也將於10月2日舉行參議院選舉。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芸汝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