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挾華府放黨媒一馬 中共拒給美記者延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7日訊】中共政府停止給美國記者延長記者證,暗示如果川普政府對中共媒體人員採取進一步行動,它將驅逐美國記者。

《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說,這些行動提升了華盛頓和北京之間就媒體展開的戰鬥。中美之間還在更廣泛領域展開博弈,包括貿易、科技、教育、外交、台灣和軍事。

受到影響的美國媒體包括CNN、華爾街日報和Getty Image。這三家媒體的記者上週試圖向中共外交部申請延長記者證,但是被告知,他們的記者證不能延期。

中共外交部告訴美國記者,他們的命運取決於華盛頓在秋天是否給中共駐美記者延期。美國國土安全部五月份出台了新的簽證法規。

該記者說,他被中共官員告知,如果川普政府決定驅逐中國記者,北京將採取對等行動。許多中國記者為國營媒體工作。

外國在華記者必須延長記者證,才能向公安局申請新的居留許可。

中共官員告訴這些證件過期的記者,他們可以繼續在中國工作和居住,直到11月6日。

11月6日是川普政府可能決定是否給中共媒體人員延長簽證的日子。

五月份,川普政府宣布,所有的中共記者將有90天工作簽證,這個期限比先前的無限期、單次入境的簽證相比,大大縮短。記者們每次可以申請延期90天。在八月初,一些中共媒體人員的簽證到期,但是國土安全部跟國務院商量之後,沒有給他們延期,但是也沒有驅逐他們,根據新的法規條文,這意味著,他們事實上獲得90天的延期。

他們可以繼續在美國工作和生活,直到11月初,也就是美國大選的那一週。但是美國官員也可以決定提早驅逐他們某些人。美國官員認為,許多中共媒體人員是宣傳人員,甚至是間諜。有超過130名中共媒體人員受到影響。

中共外交官擔憂美國可能的驅逐行動,已經找一些美國記者談話。

CNN週日發布聲明說:「我們一名駐北京記者最近只獲得了2個月的簽證,而不是通常的12個月簽證。然而,我們駐紮中國的部署沒有改變。」

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發布聲明說,中共外交部最近告訴美國駐華大使館,他們拒絕給外國記者延長記者證,拒絕受理簽證申請。

聲明說,美國擔憂中共的行動將惡化駐華記者的報導環境。

中共政府在2013年也曾凍結來自《紐約時報》和彭博社的記者的記者證。

今年三月,中共驅逐了《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幾乎所有美國記者。此次行動發生在美國國務院告訴五家中共媒體,它們只能僱傭總共100名非美國公民僱員之後。美國並驅逐了60名中共媒體人員。

今年二月,華盛頓宣布這五家中共媒體實際上是外交機構,要求他們交出他們的僱員名單和財產清單。今年六月,華盛頓又點名四家中共媒體。

2018年9月,美國司法部要求中共新華社和央視美國分台CGTN註冊為外國代理人。《外國代理人註冊法案》要求任何為外國實體進行遊說的人或組織在司法部註冊。今年2月,CGTN註冊為外國代理人,隨後其國會採訪許可被取消。

(記者顧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