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若遭美列黑名單 台積電可望拉大領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6日訊】美國政府傳出考慮是否將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若中芯被列入黑名單,美國供應商將需取得特別許可,才能出貨給中芯。若中芯被列入黑名單,其先進製程技術發展恐受影響,台積電領先距離可望一步拉大。聯電則在面板驅動IC領域有不錯表現,位居世界第一。

中央社報導,中芯國際為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重點企業,今年7月16日在上海科創板風光上市,股價一度飆漲246%,攀高至人民幣95元,市值達人民幣6780億元,成為中國大陸A股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廠。

隨著市場回歸理性,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升溫,中芯可能面臨美國政府對華為新禁令的限制,股價滑落至人民幣66.28元,自高點下挫逾3成水準。

美國國防部並未說明考慮把中芯列入貿易黑名單的原因,但另一名美國官員表示,美方正在檢視中芯與中國軍方的關係。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稍早表示,國防部正與其他單位一起討論,以決定是否要採取對付中芯國際(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的這一步。

中芯多年來與台積電牽扯不斷,台積電併購張汝京創辦的世大半導體後,張汝京帶了上百位台灣員工,到中國上海創辦中芯國際,台積電曾控告中芯侵權,最後雙方和解收場,中芯賠償2億美元,並無償授予台積電8%中芯股權。

中芯目前聯合執行長梁孟松曾是台積電研發處長,2009年跳槽三星(Samsung),協助三星研發14奈米,台積電憤而控告梁孟松違反營業秘密,訴訟案最後梁孟松敗訴,梁孟松隨後於2017年加入中芯。

台灣法人表示,瓦聖納協議(Wassenaar Arrangement,瓦瑟納爾協定)已執行多年,半導體設備銷往中國市場都需先通過核准,且技術需落後1至2個世代。中芯過去曾向艾司摩爾(ASML)下訂採購極紫外光(EUV)設備,因瓦聖納協議,至今還未到手。

正因為先進設備取得有難度,相關供應商無法完全配合,中芯製程技術推進速度緩慢,落後台積電至少2個世代。

據研調機構拓墣產業研究院統計,中芯今年第2季市占率僅約4.5%,為第5大晶圓代工廠,落後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與聯電的7%,及三星(Samsung)的17.4%,遠遠落後台積電53.9%的市占率。

反觀台積電近年製程技術進展快速,2015年16奈米量產,今年已導入5奈米量產,中芯2019年第4季才導入14奈米量產,足足落後台積電4年的時間。

分析師王兆立表示,台積電3奈米製程預計2021年試產,2022年下半年量產,維持2年推進一個世代的腳步,反觀中芯目前面臨可能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的危機,製程技術推進速度恐受影響,台積電領先差距可望進一步拉大。

圖為,2006年4月28日,聯電(UMC)的工程師在台灣台南科學園的聯電工廠檢查一塊12英寸的芯片。(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積電獨霸晶圓代工 聯電另有一片天

台積電製程技術領先,今年5奈米與7奈米可望貢獻近新台幣5000億元(約168億美元)業績,先進製程獨霸晶圓代工業。

隨著製程技術進展順利,台積電受惠5G與高效能運算市場強勁需求,先進製程快速成長,推升營運屢創新高紀錄。據統計,台積電今年上半年7奈米貢獻1959億元(約66億美元)營收,年增1.27倍,是成長最大的製程技術。

台積電今年5奈米與7奈米將貢獻超過4800億元營收,將超越三星(Samsung)晶圓代工總營收,也是聯電總營收的2倍以上,台積電先進製程獨霸晶圓代工業。

聯電晶圓代工市占率約7%,僅台積電的1/8。聯電目前製程技術推進到14奈米,落後台積電2個世代,包括規模與先進製程技術都難與台積電比較,不過,聯電在面板驅動IC領域有不錯表現,位居世界第一。

聯電在電源管理晶片與影像感測器領域也頗有斬獲,目前整體產能利用率約95%,僅少數特殊製程產能未滿,其餘產能都幾近滿載,其中,又以8吋晶圓產能更加吃緊,明年將在合理利潤與客戶長期合作關係間取得平衡。

另外,考量買廠比建造新工廠有效得多,符合成長戰略,聯電對買廠也相對持開放態度,2019年10月便收購日本三重富士通半導體為完全獨資子公司,為客戶量產40奈米、65奈米與90奈米製程產品。

什麼是瓦聖納協議

瓦聖納協議於1996年5月12日於荷蘭瓦聖納簽署,最初只有33個國家簽署,目前已有42個世界主要國家簽署。管制傳統武器及軍商兩用貨品出口的條約。

該協定未正式列舉被管制國家,只在口頭上將伊朗、伊拉克、朝鮮和利比亞4國列入管制對象。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以色列不是締約國,但仍受到締約國向非締約國出售限制貨品或技術的報告審核限制。

協定列管的武器分作八類:主戰坦克、裝甲戰車、大口徑火炮、軍機、軍用直升機、戰艦、飛彈或飛彈系統、小型武器或輕武器。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