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隊綁架5名印度人 中印防長會晤針鋒相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6日訊】中印邊境8月底再爆激烈衝突,雙方關係緊張。印媒披露,中共軍隊日前又在邊境綁架了5名印度人,局勢更加激化。中印國防部長隨後在莫斯科會晤,雖然宣稱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但雙方聲明互相指責,針鋒相對。

《印度快報》報導,印度一名高級官員週六(9月5日)表示,阿魯納恰爾邦5名男子在中印邊境地區的森林中打獵時,被中共軍隊綁架。同行的另兩名印度男子得以逃脫,並報告了印度警方。

警方已展開調查,並公布了5名被綁架男子的姓名和身份。當地官方已向中方提出交涉,要求中共軍方做出答复。

其它印媒也報導了該消息,並透露事發於週四(9月3日)。一名被綁架男子的兄弟在社交媒體發出了求助信息。阿魯納恰爾邦一名議員也證實了此事。

在中印邊境緊張局勢下,正在莫斯科參加上海合作組織的印度國防部長辛格與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週五舉行了會晤,討論了邊境對峙問題。

當日,辛格通過個人推特發布了多張有魏鳳和在場的活動照片。照片可見,中印雙方官員都毫無笑容,表情僵硬,顯示氣氛並不融洽。

事後雙方發表的聲明中,雖然都同意「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但都語氣強硬,互相指責。

魏鳳和稱,邊境局勢緊張「責任完全在印方」,而中方「領土一寸也不能丟」。他還要求印方「不越過當前實控線進行挑釁,不採取任何可能引發局勢升溫的舉動,不刻意炒作和傳播負面信息。」

而辛格也針鋒相對,呼籲雙方「採取負責任態度」,儘快實現一線部隊全面脫離接觸,避免採取使局勢升級或複雜化的舉措,不使分歧成為爭端,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儘快回到正軌。

據印媒報導,中方上週六(8月29日)動用500名軍人,試圖搶占班公湖南岸由印軍控制的區域,但被印度軍隊擊退。此後,印軍向中方控制區推進了4公里,並一舉攻占了班公湖畔中方的一個高地軍事據點。

報導指,在軍事衝突中,印軍一名藏人軍官陣亡,另一名藏人士兵受傷。衝突中,中方也有傷亡。

衝突後,雙方都向對峙地點調動軍隊,局勢緊張。據英媒報導,雙方在對峙地點後方不遠處都布置了坦克,將對方軍隊納入攻擊範圍。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