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福部公布美豬萊克多巴胺容許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5日訊】台灣明年將開放美豬美牛進口,衛福部陳時中今天(5日),公布美豬萊克多巴胺容許量,包括肌肉、脂肪與其它可食用部位,比照國際標準容許量為0.01ppm。陳時中表示未來將要求餐飲、食品業者標示肉品產地,標示不清或不實,以及瘦肉精含量超標,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明美豬進口萊克多巴胺容許量,包括肌肉、脂肪等其它可食用部位,訂為0.01ppm,比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另外台灣婦女產後習慣吃豬腎補身,因此腎臟容許量為0.04ppm,採取比國際標準值還嚴格的規範。

衛福部長 陳時中:「腎的部分,大部分國家都高於0.09、高於等於0.09,我們訂0.04,這是特別考慮到坐月子的時候,我們國人的飲食習慣。」

萊克多巴胺容許量依據成大教授的風險評估研究,並採取國際標準,不過包括學童營養午餐、國軍都確定不採用美國豬,藍營地方縣市也堅持要零檢出。陳時中表示,相關單位各有考量,至於中央、地方不同調,陳時中說會持續溝通。

衛福部長 陳時中:「當然中央跟地方一定要大家一起合作,我們的政策才能貫徹,地方政府當然現在,會有一些不同的聲音,我認為是我們應該要加強溝通。」

美豬、美牛明年一月放寬進口,衛福部要求從源頭到下游小吃店、餐廳都要標示肉品來源。加工食品包裝也一律要標示。避免國外進口、國內加工後洗產地。

衛福部長 陳時中:「是不是經過到台灣來就割了一刀,就會變成是屬於我們的,這個意見我們會納入這次預告後,修改的一個重要(項目)。」

如果標示不實、或被驗出超標,將依法開罰。而為區隔國產與進口豬肉,農委會將推出國產豬標章,最快月底上路。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自願式國產豬的這樣一個標章,所以它是屬於獎勵的方式。這個標章以後消費者看到,就知道這個店面是使用國產豬。」

希望降低對產業的衝擊,農委會下星期將與養豬戶討論,百億基金如何使用,提升產業競爭。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