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共國防部長求見印度防長遭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中印邊境再起衝突。近日,中共部隊在邊境受挫后,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尋求與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見面。印媒稱,自5月初中印邊境衝突以來,中共3次尋求與辛赫會面,前2次均被拒絕。

中印部隊在拉達克(Ladakh)東部班公湖(Pangong Tso Lake)再起衝突之際,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前往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組織(SCO)國防部長會議。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等印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正在莫斯科出席SCO國防部長會議的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 尋求與印度國防部長辛赫會面。

印度高官若與外國官員會面或訪問外國,需要外交部同意。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外交部已同意辛赫與魏鳳和見面,希望促成雙方部隊盡快從中印實際控制線(LAC)的對峙地帶撤軍。

這是自5月初中印邊境衝突爆發以來,中共國防部第3次尋求與辛赫會面。前2次均被印方拒絕。

據《印度斯坦時報》(The Hindustan Times)報導,印度外長蘇傑生(S. Jaishankar)將出席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SCO外長會議,期間將與中共外長王毅會面。為雙方爆發衝突後首次外長會談。

印度外交部3日證實,蘇傑生將參加9月10日的會議,但尚未宣布與王毅進行雙邊會談。

蘇傑生在印度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RF)的一場線上活動被問到,將與王毅談什麼,他只是說,和王毅彼此認識很長一段時間,外界可以有一個合理的猜測。

蘇傑生還稱,兩國達成和解,是當務之急且至關重要,這不僅僅是對兩國自身而言。

圖為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與印度外長蘇傑生(S. Jaishankar)在新德里出席招待會後走動。( MONEY SHARMA/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印部隊自5月初在拉達克東部對峙後,不但引發雙方45年來最嚴重的死傷衝突,迄今持續出現零星衝突與對峙,緊張局勢無法緩解。

8月底,中印部隊在邊界班公湖地區再次爆發激烈衝突。印軍指控大約500名中共部隊於8月29日、30日試圖連夜占領班公錯湖北岸戰略高地,但印度部隊透過設置的監控攝影機發覺中共部隊的行動,立即派500名士兵阻止。

隨後兩軍赤手空拳、搏鬥了3小時。印軍特種部隊向中方控制區推進了4公里,並一舉攻占了中方的一個高地軍事據點。

印媒稱,中共部隊又於8月31日深夜突襲,印度部隊再度反擊。

網上流傳疑似印軍擊退中共部隊後樹立「永不放棄」布條的照片,還有印軍擊退中共部隊後歡欣鼓舞的影片,其中有藏人士兵身穿民族服飾揮舞雪山獅子旗慶祝。

不過,在衝突間,印度一名藏人士兵不幸身亡。

西藏流亡議會議員拉賈加裡(Namgyal Dolkar Lhagyari)向法新社透露,在班公湖衝突中,印度特種邊境部隊有多名藏族血統的士兵受傷,一人陣亡。社交媒體上,流傳出兩名傷亡藏人的照片。

熟悉藏區局勢的薛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說,西藏原住民加入印軍,直接參加了抗擊中共軍隊的戰鬥。他們把中共軍隊視為入侵者,組成特種部隊攻打中共,甚至說推翻共產黨在西藏的統治,這讓中方很尷尬。

據印媒報導,印度外長表示,兩國軍事指揮官9月1日沿著邊境舉行了會晤,試圖解決這一爭端。

印媒「今日商業」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兩軍指揮官會談期間。中共軍隊的坦克和裝甲車駐紮在印軍所占領的「卡拉頂」(Kala Top)山腳附近。而全副武裝的印度軍隊駐紮在卡拉頂,並有坦克和大炮支援。中共部署的坦克,都在印度陣地的交戰射程內。

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先前受訪時說,如果中共持續堅持自己的立場,並試圖影響中印實際控制線,印度將以相同的方式反擊。

他在即將出版的新書中強調,中印雙方必須在中印實際控制線地區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他並未低估當前局勢的嚴重性或中印邊界問題的實際挑戰。他重申,雙方都必須認真遵守協議和諒解。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