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宣稱境外煽動內蒙抗爭 大量裝甲車上街(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中共政府在內蒙自治區推行所謂「雙語教學」,欲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以漢語取代蒙語授課,還把蒙古語課本中關於蒙古族熱愛故鄉、熱愛蒙古文化和母語的內容刪除,引發蒙人反抗中共文化滅絕的大規模群體抗爭,有傳大批裝甲車出現在內蒙古街頭。目前,官方已將內蒙民眾的抗議定性為境外煽動的反政府事件,還以開除公職要挾公務人員將子女送回學校。

9月1日是中國全國各地中小學秋季學期開學的日子。但在內蒙古自治區,最近幾天為抵制中共當局試圖用漢語替代蒙語授課,大量的蒙古族學生並沒有到學校報到上學。中國網民傳到海外網絡社交平台上的視頻顯示,許多學校的教室和操場上空空如也,既看不到學生,也看不到教師。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內蒙古通遼市烏拉特中旗、庫倫旗的農牧民告訴該媒體,當地絕大多數蒙古族的家長拒絕送子女上學,以此表達對政府試圖滅絕蒙古語言和文化的抗議。在興安盟、烏蘭浩特等地區,當地政府甚至出動警察四處追捕蒙古族學生,逼迫他們返校上課。

為了迫使蒙古族學生回到學校,內蒙古多個地區下發通知,要求公職人員必須在規定的時限前送子女回學校「復學」, 否則將受到處分甚至開除公職。

左圖:內蒙四子王旗體委強制復學通知;中圖:內蒙古各蘇木(村)責令限期復學通知書;右圖:內蒙古教育廳下發的 「特級通知」。(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蒙古學者阿日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披露,從9月2日開始,內蒙古多個旗縣中間的公路被封,學生家長與教師的聯繫被切斷,在微信群裏,凡是用蒙古語起名字的群組也都被關閉了。

報導稱,有蒙古族牧民披露,近期每天有大量裝甲運兵車行駛在街道上,而政府內部已經把民眾的大規模抗議行動定性為「受境外勢力煽動」。

海外網絡社交平台推特上也流傳出大量內蒙古呼和浩特、烏蘭浩特、通遼市、赤峰市、興安盟等地眾多蒙古族學校學生,在校內遊行抗議的視頻;還有夜間不斷有裝甲車從內蒙古某地的街道上開過的視頻片段出現。

現旅居日本的蒙古學者忽必斯週四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蒙古族人發現新的蒙古學校蒙古語課本,刪減了關於蒙古族熱愛故鄉、熱愛蒙古文化和母語的民族主義詩文片段,並加入了漢字。

忽必斯說:「 9月1日學校發了教科書,家長們發現一個問題是除了以語文為名義教中文以外,音樂課原本是用蒙語教的,但教科書變成了中文。還有小學初中的蒙古語文課的內容,進行了很大的改動。歌詞熱愛蒙古文化、故鄉都被刪除。」

蒙古語課本中刪減有關蒙古族熱愛故鄉、熱愛文化和母語的民族主義詩文。(推特截圖)

內蒙古民眾為保護自己的民族文化而發起的抗爭行動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與內蒙古接壤的蒙古國對此尤為關切。

蒙古國前總統查希亞·額勒貝格道爾吉日前發表了視頻聲明,敦促中國政府尊重蒙古族人保持母語的民族權利,並呼籲全球各地蒙古族人予以聲援。他強調,失去語言就如同失去了頭腦和雙手,沒有蒙古語言,蒙古民族就無從談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