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200萬畝小麥染疫 玉米將首現3千萬噸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4日訊】中國今年天災人禍不斷,糧食供應危機顯現。日前中共官方透露,僅山東一省就有1200萬畝小麥感染「莖基腐病」,路透也披露中國玉米將首次出現3000萬噸缺口,顯示糧食隱患加劇。

據陸媒9月2日報導,中共官方8月28日發布《關於加強小麥莖基腐病治理工作的通知》,稱當局近期重視糧食問題,並發現境內「小麥莖基腐病」迅速蔓延,危害持續擴大,對中國小麥生產安全形成嚴重威脅。

「小麥莖基腐病」是植株中出現禾穀鐮孢菌 、等病菌感染引起的植物病害,小麥一旦染病,植株將出現矮化、弱化等狀況,並且分櫱會減少,結穗粒數大幅下降,每粒麥子重量也會降低,後期易發生枯白穗。

官方通知以山東省舉例,該省2015年「小麥莖基腐病」僅有零星個案,但2020年以來已經有超過1200萬畝小麥田遭受感染,疫情遍布15市、123個縣與地區,白穗率高達30%至50%,已成為山東小麥重大病害。

中國小麥主產區包括河北、山西、河南、山東、安徽、湖北、江蘇、四川、陝西等省。其中小麥產量第一大省河南,今年也因為乾旱造成大面積減產。

今年的越冬小麥已於6月收割完畢。官方公布小麥收購量比去年減少逾980萬噸。事後中共官員和官媒炒作民間「屯糧不售」、「產後浪費」等,網民批評當局刻意掩蓋小麥減產事實。

除了小麥,玉米也將出現巨大缺口。路透社引述分析師和交易員指,中國在10月開始的2020/21作物年度即將面臨多年來首次玉米短缺,預計缺口可能高達3000萬噸,約占總產量的10%。

10月是中國玉米的收穫季節。上述分析顯示,預期玉米也將出現大面積減產。

中國糧食短缺危機已在市場價格上體現出來。包括糧價在內的食品價格上漲速度達到10多年來最高水平。習近平近期大力提倡「制止餐飲浪費」,也被指凸顯糧食供應危機。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