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隱身3個月露面 傳因任志強「靠邊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9月3日是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日習近平等中共領導人出席活動,隱身超過3個多月的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罕見露面。有消息稱,王因紅二代任志強批習事件,已經被「靠邊站」。

習近平等中共政治局七名常委,以及部分在京的中共政治局委員,於9月3日早上前往位於北京市郊蘆溝橋的抗日戰爭紀念館,紀念抗戰勝利75週年。

中共央視直播畫面顯示,三個多月以來沒公開露面王岐山,也參加了活動。

公開資料顯示,王岐山2月27日曾會見塞爾維亞第一副總理兼外長;4月3日,曾陪同習近平及一眾領導人,在北京參加義務植樹活動。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是5月底的中共全國「兩會」。此後再未露面。

3個多月以來沒有公開露面的王岐山,3日現身抗戰勝利75週年紀念儀式。(視頻截圖)

王岐山一度曾被視為習的心腹,2012年任中紀委書記開展反腐運動。習王聯盟前5年任期反腐打虎,拿下約150萬各級黨政官員,因此得罪了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團。

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未能留任常委。但在2018年兩會上,王岐山以普通黨員的身份,成為了中共國家副主席,一度被譽為「第八常委」。

然而,從王岐山重返政壇以來的公開活動可見,除了常規性地履行國家副主席的工作,都是會見一些無關痛癢的外賓。去年7月初,王岐山會見外賓時,自爆「現在負責協助主席做一點禮儀性外交」。

進入2020年以來,中共內外交困的危機加深,中共派系內鬥更為激烈,中南海氣氛愈發詭異。外界傳言習王關係已今非昔比,而與他關係密切的紅二代任志強被捕後,令傳聞更是甚囂塵上。

《蘋果日報》引述消息稱,任志強撰文諷刺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被捕後,觸怒習近平,以致北京下令「任何人不得插手,不能介入,不能求情」,王岐山某種程度上「已經靠邊站了,對習近平沒有什麼制衡」。

任志強於3月6日發文抨擊中共掩蓋疫情,並罵習近平是小丑。事後,任志強被開除黨籍並立案審查。

4月份,網上曾流傳出一份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上的講話。習談到任志強案,並稱任背後肯定有人,紀委正在查。習還談到「反習勢力」並威脅:對反習疫情要像對病毒一樣,實施檢測和隔離。

德媒稱,疫情初期,由於中共瞞報輿論封鎖和封城而造成的災害,讓中國社會對習近平有太多憤怒,自由派借著這種民意,直接發起了對習的挑戰。任志強此敏感時刻發文批習,習會認為任背後一定存在一個黨內反習勢力。

文章說,任志強與王岐山是密友,這一反習勢力指向了王。但文章認為,任志強寫批習文章,不太可能去徵詢王的意見,更不會在王的授意下寫該文,但反習勢力就是要讓習看到該文並聯想到王,以加重二人之間的芥蒂,進一步離間和分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