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版護照凸顯「TAIWAN」 疫情期間避免與中國混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3日訊】台灣外交部9月2日宣布,台灣護照將於2021年1月改版,並公布了更新護照樣式。新版護照使用了放大了的英文「TAIWAN」字樣,突出了「台灣」辨識度;英文「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字樣則被縮小。外交部強調,此舉是為了避免在疫情期間,台灣人在海外被誤認為來自中國大陸而造成不便。

台灣行政院9月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新版護照封面。據自由亞洲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今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各國陸續限制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入境,許多外出的台灣人持「中華民國」護照被誤解,造成不便。

為此,立法院在7月22日通過決議,要求行政部門提高護照上「台灣」、TAIWAN辨識度,避免在國際交流時與「中國大陸」混淆。

改版的新護照保留了現行版本的元素,但將英文的「REPUBLIC OF CHINA」縮小,環繞於國徽外圈,同時將「TAIWAN」字樣放大,凸顯「台灣」。

吳釗燮指出,「我們放大了TAIWAN的字樣,並且將TAIWAN和PASSPORT字樣緊鄰排列,強調為台灣的護照,一看就可以辨識,非常清楚明瞭。」

針對新版護照封面樣式,總統蔡英文表示,新版護照封面相信能強化護照辨識度,也強化台灣的元素。

「拿到護照,我們很清楚我們就是台灣人,就是這個意思啦。」蔡英文說,「希望國人出國後,護照有更好辨識性,也保障國民便利和旅行安全,就請大家多多支持。」

但在野的國民黨對此表示不滿。國民黨9月2日發表聲明,認為將「REPUBLIC OF CHINA」縮小到幾乎消失,失去了讓中華民國走進國際、彰顯國家的機會,衍生自我矮化爭議。

針對新版護照的爭議,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姜皇池對美國之音表示,現行護照與新版護照的法律效力基本上沒有太大改變,只是調整字樣大小,將「TAIWAN」字樣凸顯出來,避免與中國大陸混淆。

台灣外交部表示,新版護照預計於明年1月發行,並且會告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各國政府、機場港口海關、移民局等相關機關與航空公司。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