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中共間諜擋住了中國學生留美之路

近日,美國北德州大學忽然驅逐了15名中共資助的公派訪問學者和留學生。國務卿蓬佩奧也透露,正在擬議限制中國留學生的方案。

一連串的中共間諜案,終於讓美國大學忍無可忍了,美國政府的相關政策估計不久就會出台,這對擁有美國夢的中國留學生當然是個壞消息。中共間諜正在擋住中國人留學美國之路。

2019年,中國在美留學生近37萬人,目前還有多少中國留學生在美國很難說清。因為航班有限,回國機票炒成了天價,美國航空公司要恢復中國業務,卻被中共屢次刁難,至今應該仍然很多人回不去中國,回去後還要自費隔離,價碼不菲。

同時,也應該有不少留學生想來美國,卻因為疫情來不了。874萬應屆大學畢業生中,真能找到理想工作的恐怕不多,相信不少父母也在考慮送孩子出國尋求另外的出路,美國當然是首選。但如今,很多人的夢想眼看要泡湯了。

中國人留學美國的歷史已經不短了。清朝末年,美國認為中國缺乏科學知識,於是接納了一批又一批的中國留學生,替中國造就了第一批科學人才。美國曾把1900年的庚子賠款退回,幫中國建造學校,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12所大學,但能夠留學美國,仍然是很多中國學生的夢想,學成後如果能夠留在美國生活,就算是圓夢了。

如今,這條夢想之路似乎越來越窄了,全是中共間諜惹的禍。FBI局長說,FBI大約每10個小時就啟動一個新的中共間諜案,目前近5000起活躍案件中,中共間諜案幾乎占一半。FBI即使再增加人手,也需要確鑿證據才能抓人,實際上很多案件的證據並不容易獲得,FBI只能眼睜睜看著嫌疑人溜掉,所以中共駐休斯頓領事館才被關掉,中共駐舊金山領館嚇得趕快放出了唐娟。

在美國各大學、研究機構的中共間諜太多了,美國沒有辦法,只能考慮限制。即使美國乾脆禁止中國留學生的簽證,中共還會利用華人社區,繼續類似的間諜活動。

這也再次給美國華人社區敲了警鐘。中國留學生減少後,大多數應該會疏遠中共使領館,中共再想利用留學生恐怕不容易了,顯然會更多依賴親共社團。這當然逃不過FBI的眼睛,在美國生活的華人真需要警覺了。

美國華裔人口超過500萬,可能都是中共想招募的對象。美國大學已經開始限制中國留學生選擇某些專業,如果美國華人中再不斷曝出間諜案,美國華人的就業很可能也會被限制,某些特殊、敏感行業和高技術領域,華人可能無法進入,那就太糟了。

除了類似的間諜案外,參與滲透美國政界、商界、各類組織,參與中共的大外宣,參與中共組織的各種活動等,都可能成為美國政府和社會關注的焦點,同樣可能導致類似的結局。

美國是一個包容度很高的國家,各族裔都能實現美國夢。美國與日本、越南、朝鮮、伊朗等都發生過戰爭,與前蘇聯長期冷戰,但這些國家的人,仍然大量湧入美國,實現了他們的美國夢。但美國卻不會包容敵人、叛國者。

美國華人不但需要更清晰地遠離中共政權,還應該主動勸說周圍的人,不要參與中共的種種勾當,更應該舉報那些繼續為中共賣命的人。美國政府正在與中共政權脫鉤,美國華人更需要與中共政權脫鉤。

還在中國大陸的人,如果還想繼續美國夢,不但需要與中共政權脫鉤,還應該盡快覺醒,加入推倒中共政權的洪流中。中共政權越早垮台,中國留學生也越早能重圓美國夢,全體中國人也才真正有機會圓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