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殺萬人 惡名昭彰赤棉典獄長77歲過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柬埔寨1970年代「赤棉」時期,在惡名昭彰吐斯廉監獄(Tuol Sleng)督導至少1萬4000人次大規模謀殺的「杜赫同志」,今天(2日)以77歲之齡過世。

柬埔寨舊稱高棉,1975年至1979年「紅色高棉」(又稱赤柬赤棉)「殺戮戰場」期間,至少有170萬柬埔寨人喪生。本名康克由(Kaing Guek Eav)的杜赫同志(Comrade Duch)是首名面對審判的赤棉政權幹部。

聯合國支持的戰犯法院發言人尼斯(Neth Pheaktra)表示,杜赫同志今天凌晨0時52分在金邊的高棉蘇聯友誼醫院(Khmer Soviet Friendship Hospital)過世。他未透露杜赫死因,但杜赫近年來病痛纏身。

1942年出生康克由,過去是數學老師,赤棉時代為惡名昭彰的吐斯廉監獄長,成了頭號虐囚者。吐斯廉監獄獄卒大多是十幾歲孩子,在他們嚴刑拷打下,從拘禁者口中逼問出許多莫須有罪行。

獄卒接獲的命令是「碾碎」叛徒和反革命者。在赤棉,這類人士包羅萬象,上至老師下至學生,從孕婦到戴眼鏡的「知識分子」都包含在內。

2012年1月31日,一名從惡名昭彰的吐斯廉監獄存活下來的柬埔寨人,手指康克由的資料照片。(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2010年時,聯合國支持下的柬埔寨戰爭罪行法庭判決康克由違反人道罪,首次被判刑19年。2012年他被判處無期徒刑。之後,赤柬前國家主席喬森潘(Khieu Samphan)和第二號人物農謝(Nuon Chea)於2014年被判處無期徒刑,2018年11月被判犯下種族滅絕罪。

赤柬於1975年奪取政權,1979年被越南軍隊趕下台。在這4年赤柬統治期間,大約有將近兩百萬柬埔寨人死於饑餓、疾病、或酷刑和處決,相當於當時柬埔寨人口的四分之一。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