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急了?要各地「想辦法」保證養老金發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國務院一個工作會議上,強調地方政府要「想辦法」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包括養老金在內的中國社保基金出現巨大缺口,一直備受外界關注。今年中國經濟嚴重下行,財政收入銳減,專家認為,地方政府恐難再填補社保基金這個無底洞。

李克強在8月30日的一個工作會議上坦言中國經濟下行,他強調,地方政府要保證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首先要自己想辦法,確有較大困難的,中央給予適當支持。」

李克強不僅重視中國就業問題,也重視養老金的發放,因為這直接影響到中國社會的穩定和中共政權的穩定。

然而,包括養老金在內的中國社會保障基金(社保基金),早在幾年前已出現巨大缺口,且逐年飆升,全靠政府補貼勉強維持。

中共財政數據顯示,中國社保基金收支自2013年開始出現虧損;2014年度財政補貼金額即達8800億元;2015年度補貼破萬億元。

到2019年,中國社保基金由政府財政補貼了1.9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地方承擔了98%。當年地方總財政收入10.11萬億元,這意味著有18.5%拿去填補社保基金的漏洞。

可是,即使在財政補貼的情況下,中國已有13個省連續4年社保入不敷出。

今年,中國經濟遭受貿易戰、疫情、洪水等輪番襲擊,地方財政收入巨幅下滑。中國財經博主「老蠻」撰文稱,今年地方財政恐無力再補貼社保的無底洞。

中國社保基金包括養老、醫療、生育、失業和工傷保障等8大子基金,其中6項都處於嚴重虧損狀態。整體上,2019年社保基金的收支缺口1.47萬億,較2018年的9,836億,增幅達到了49%。

其中「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2019年的收支虧損達到4,711億元,較2018年的2,060億元增加近1.3倍,增幅驚人。

2019年9月,網上曾流傳一段廣東吳川市民眾向社保局追討養老金的視頻。被稱做大陸財政第一大省的廣東省出現這種場面,令外界對中共社會保障基金的可持續性問題,提出質疑。

中國養老基金虧空情況持續惡化,一方面受計劃生育政策影響,新加入社保繳費人數增長緩慢;另一方面,隨著人口老齡化,領取養老保險的人越來越多,虧損缺口逐年擴大。社保基金屬於剛性支出,其間沒有一點彈性轉圜。

官方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平均3.16名職工供養1名離退休老人,到2016年、2017年變成平均2.8名職工供養1名老人。據估計,2019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約2.5億人,佔總人口的18%。

近日,中國在28省市大規模推廣數字貨幣,一些城市用數字貨幣發放工資、補貼、退休金等。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指出,中共急匆匆推出數字貨幣是因為經濟上遭遇嚴重問題,中共發行數字貨幣,他們會回收相同數額的紙幣嗎?如果不是,就是沒有成本的印鈔,會導致物價上漲的問題更加失控。

謝田認為,改用數字貨幣之後,超發人民幣對政府來說更加輕而易舉,幾乎沒什麼成本,而且還可以輕易地對外造假帳來掩蓋。數字貨幣可以掩蓋、抹殺中共瘋狂印鈔、人為製造通脹的罪證,剝奪從平頭百姓到貪官的全部收益。最大的輸家,就是中國普通百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