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華裔女記者成蕾被捕 曾對北京處理疫情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澳大利亞政府日前證實央視華裔女主播成蕾已被拘捕兩星期。目前,她被捕的原因依然不明。觀察人士認為,成蕾被抓很有可能與她對北京處理疫情的手法公開發表評論有關。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西蒙·伯明翰9月1日表示,澳大利亞公民成蕾已經被中共控制調查,但是澳大利亞方面對中國此舉的原因還沒有得到任何線索。

8月31日,澳大利亞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發布聲明稱:澳洲政府已獲悉其公民成蕾在中國被拘留。8月14日,中共正式通知她被拘留。

澳大利亞駐華使館官員在8月27日通過視頻對處於「監視居住」的成蕾進行了「領事訪問」。

9月1日下午,澳大利亞外長佩恩向媒體表示,澳大利亞政府正在爭取了解成蕾被捕的原因。

保護記者委員會也發表聲明要求中共當局提供扣押或者釋放成蕾的理由。

澳大利亞和英媒1日相繼披露,3月份,中共病毒疫情處於高峰期間,成蕾曾在臉書轉載相關消息,提到率先公布疫情的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以及提倡開展「感恩教育」的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並發表個人看法。

央視澳大利亞籍華裔女主播成蕾。(視頻截圖)

現年45歲的成蕾出生於湖南,早年隨父母移居澳大利亞,曾在中共央視英文頻道主持過一檔商業節目,是英語節目高知名度的主持人。目前她的節目已經被拿下。

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傑夫·拉比(Geoff Raby)說,成蕾是一名經驗豐富的記者,他多次在成蕾主持的商業節目中接受過採訪。拉比說,商業報導一般並不具有政治敏感性,他對成蕾的被捕感到震驚。

傑夫表示,他不排除,成蕾被捕與她在臉書的言論有關。臉書、微信,和其他社交媒體被認為高度敏感,受到中共政府嚴密監控。

也有觀察人士分析,成蕾被捕的原因,很有可能跟澳中關係惡化有關聯。

2018年底,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被捕後,中加關係急速惡化。中共為了報復加拿大,連續抓捕了數百名加拿大公民,並把4人判處死刑,希望以迫使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2020年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呼籲國際社會,對病毒來源展開獨立調查。此舉惹怒北京。隨後,中共對澳大利亞展開了一連串的報復行為,包括限制中國遊客和學生前往澳大利亞。並對澳洲商品徵收高關稅且展開反傾銷調查。

2019年1月,華裔澳籍作家、民主活動人士楊恆均也在中國被捕,外界把成蕾和楊恆均相提並論。由於楊恆均以涉嫌間諜罪被捕,成蕾是央視主持,很多人對成蕾案仍是一頭霧水。

外界關注成蕾案是否會導致急劇惡化的澳中關係雪上加霜,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伯明翰表示,兩國的經貿關係可能出現變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