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電失守 慘痛經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上一期,我們講述了, 曾是加拿大電訊巨頭的北電(Nortel),10年前申請破產保護,其知識產權被盜是主要原因之一。近期《環球新聞》發表的深度報導,揭示了這些盜竊者來自中共軍隊,今天我們就和您瞭解一下更多相關細節。

2004年,北電的光纖設備令世界羨慕,當時有70%的網路流量使用加拿大的技術。北電網路安全顧問希爾茲(Brian Shields)當時對公司網絡被侵入事件做了調查,發現有人在偷北電的商業祕密。
當時是位於上海的一台電腦,侵入了位於渥太華的一名北電高管的電子郵箱。入侵者竊取了該高管的密碼,登入「Live Link」(用於存儲敏感知識產權的北電伺服器),下載了超過450份文件。不久後,黑客控制了至少7名北電高管的帳戶。這些顯然不是隨機的網路犯罪份子。

希爾茲檢查了這些電腦的網址,發現了他們都來自“上海發現有限公司(Shanghai Faxian Corp.)”,該公司與北電沒有任何聯繫,在中國也沒有其它實質的業務。令人驚訝的是,這些網址聚集在一個很小的網路空間中,看起來像是一個房間裡放滿了網路伺服器。無論這些黑客的老闆是誰,此人似乎控制了中國的網際網路。

希爾茲在北電網路流量日誌中還發現了另一個主要線索。

2004年4月24日那天,僅在7個小時內,上海發現公司的一個網址就從北電首席執行官鄧恩(Frank Dunn)的帳戶下載了779個文件。當時鄧恩正在被調查會計違規問題,這次的黑客攻擊就發生在他被解僱的前4天。這表明位於上海的黑客們知道北電董事會的計畫,也知道竊取大量文件的最佳時機。

希爾茲的結論是,中共政府經過10年的網路攻擊,完全控制了北電的內部系統。這種滲透非常陰險,以至於在中國的技術人員可以通過網路,向埋在北電計算機中的「後門」發送指令,就可以將加密後的北電數據包直接發送到上海和北京。如同一支外國軍隊建造了一條隱藏的、通往加拿大金庫的隧道,他們在沒有任何阻攔的情況下,拿走了金庫中的金條。這是多麽痛心的一幕。

在提交給北電管理層的「數據盜竊」調查報告中,希爾茲不禁寫道,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有1,488個文件被人下載了,我們所知道的所有盜竊之源都來自中國(共)。但是北電當時對這些調查並不太感興趣,只是簡單更改了高管們的帳戶密碼。結果導致中共系統性的黑客攻擊持續不斷。在後來一系列的合同競標中,北電輸給了出價特別低的華為。最終在2009年宣告破產。

現在,加拿大香港聯盟(Alliance Canada Hong Kong)行政總監王卓妍(Cherie Wong)表示,加拿大政府之前未能保護北電,如果還不能禁止華為進入5G網路的話,那將把加拿大置於危險之中。在加拿大的華裔持不同政見者,已經在被中國共產黨通過微信和TikTok等社交媒體追蹤及攻擊,華為給加拿大5G網帶來的風險要嚴重得多。同時,人們越來越擔心,加拿大是否有能力抵抗來自中共的這種干預。

而在另一面,華為卻始終否認它受益於黑客對北電網路的入侵,並稱其遵守加拿大法律,不會監視加拿大人。中共駐加拿大的外交官,對此的提問也是避而不答。

華為突然取代了北電,成為全球主要網際網路技術提供商,這絕非偶然事件。在二十多年前,有人已警告北電,注意中共的間諜活動。

希爾茲確信聯邦政府擁有相關記錄,可以向加拿大人展示「發生在北電公司的真相」。

一名瞭解北電調查情況的加拿大情報專家確認,聯邦政府確實知道此案。

因擔心被中共攻擊而不願透露姓名的這位專家表示,中方對北電的攻擊是多方面的,從系統的入侵、在北電設施內植入電子後門及間諜活動,到利用中國博士生受雇于北電並竊取研究成果,以及試圖通過中共間諜去滲透北電的管理人員。

他說,這些指控中的內容,有很多與2020年2月美國司法部起訴華為的文件所說的一樣。該起訴書指控華為在長達數10年裡,企圖從眾多受害公司那裡竊取技術,以便擴大自己的市場份額。

這名專家還表示,北電的高管曾去訪華,接受酒菜款待。這是中共經典的統一戰線手段。已有詳細的、可指導行動的情報,指出了人員名字、方法及目標。有人被抓捕;有相關裝置被發現;也發現了後門並追溯到中方人員。而且涉及到北電的高層人物。

加拿大情報部門還發現,中共在攻擊北電時,利用了中國的有組織犯罪團夥,工業界和政府都在監視及收集北電的商業情報。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前亞太區主管朱諾.克蘇亞(Michel Juneau-Katsuya),證實了這些說法。

他在1990年代首次完成了一個對北電的威脅評估,確定北電是中共最大的企業間諜活動目標。他對北電提出警報,但沒有引起重視。關於北電的故事,很少談及北電主管數十年來去中國建立的關係。但他相信,在北電案件裡,可以看到那些關係中有統戰部的身影。他懷疑中共利用統一戰線去毀掉北電,並通過向華為提供金錢補貼和盜取來技術,提升華為的地位。

根據澳大利亞分析師喬斯克(Alex Joske)2020年發表的一份報告,中共的統一戰線是該黨一個龐大的政治影響和間諜網路,該網路利用來自商業、政治和有組織犯罪團夥的人,針對西方的政治和商業領袖,並獲取知識產權。

而在中共軍隊中,一支編號為61398的網路戰精英部隊,在上海運作。據估計,該部隊有數百名黑客在晝夜工作,從西方高科技產業及政治目標中竊取數據。據美國網路安全公司曼迪安(Mandiant)所稱,該部隊受命於中國共產黨的最高層領導,為中共選定的行業竊取技術,以幫助實施中共的五年計畫。61398部隊從目標機構的領導層中,尋求廣泛的知識產權、商業計畫、定價文件和電子郵件。

曼迪安(Mandiant)在2013年發布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北電是141個被61398部隊攻擊的北美實體之一。希爾茲表示,該報告所說的61398部隊的策略,符合他觀察到的那個上海網際網路地址群的所有表現。

希爾茲說,另一件事也非巧合,華為由前中共軍隊的工程師任正非在1987年創立。中共從1986年到1990年的五年計畫是「加快能源、通信、電信和原材料產業的建設」。2004年,北電被盜竊的研發成果,包括「光子晶體和大規模集成」、「交換和調整高度集成的光電路」、「通用移動電信服務的速度數據」。

這些北電文件涉及其2004年世界領先的光纖設備,以及未來在3G、4G和5G技術方面的創新。「這些是北電研發王冠上的明珠。」希爾茲說,「那是未來。可以從被盜中受益的唯一實體,是(北電的)競爭對手。」

匿名前情報局專家說,在北電崩潰之前,加拿大政府缺乏應對中共滲透的戰略遠見和能力。

加拿大開始認識到由國家資助的、對私營企業的攻擊有多嚴重,但聯邦政府仍未開始採取法律行動。相比之下,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說,該調查局每隔10小時就啟動一個針對中共間諜活動的新案件。

好了,這期的節目先到這裏,我們下期繼續為您帶來更多的 北電之災的後效與加拿大政府面臨的決擇。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