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擬組建印太「小北約」對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美國近年在印太地區加強與印度、日本、澳洲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遏制中共威脅。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比根(Stephen Biegun)日前表示,美方擬與上述國家組建類似北約(NATO)的軍事聯盟,並且不排除其它國家參加。

比根8月31日通過視頻參與年度「美印戰略夥伴論壇」時指出,美國政府希望上述四個國家和印太其它國家團結起來,抵禦中共挑戰,並組建一個擁有共同價值觀和利益的同盟,進而吸引印太甚至全球更多國家加入。

他說,印太地區缺乏強大的多邊結構,不像歐洲成立歐盟或美歐組成北約等,因此已有人提議正式建立類似的組織。

美、澳、日、印等四國已在2017年重啟非正式的「四方安全對話」戰略論壇,定期舉辦峰會及聯合軍演,以深化安全防禦合作,並商討基建計劃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

比根強調,「四方安全對話」並非限於上述四國參與,也可讓其它國家參與。例如在討論應對疫情時,韓國、越南和新西蘭也都曾派官員與會。

不過,比根也提到,在建立同盟關係時,必須確保「各國步伐一致」,「這種正式聯盟只有在其它國家也像美國一樣堅定時才會成立」。他說,美日兩國向來大力支持加強合作,但印澳兩國過去擔心「走得太前面」而招致中共報復。

比根表示,預計四國將於今年秋季在印度德里展開會談。

白宮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8月28日演講中也曾表示,美國計劃在9月、10月與印度、日本和澳洲舉行四方會談,以應對中共日益膨脹的侵略性。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