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禁蒙語教學萬民抗議 警暴力鎮壓一學生墜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繼西藏、新疆和香港之後,中共又在內蒙古掀起滅絕當地文化的運動,開始推動禁止蒙語授課和蒙語書籍。此舉引發蒙古族民眾的大規模激烈抗議。當局已抓捕至少數百人。高壓下,一名中學生跳樓抗議不幸身亡。

據自由亞洲報導,中共從9月份開始在內蒙古學校用漢語取代蒙語教學的計劃,引發一場大規模的公民不服從抗議運動。一些藝術家、歌手、學者甚至一些政府和教育局的官員也加入其中。各地學生家長和教師也紛紛進行抵制,很多學校都在罷課,家長將孩子接回家,教室裏空空如也。

內蒙古通遼市、鄂爾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的數萬學生和家長發起罷課及抗議集會。抗議者在蒙古學校門外高唱蒙古語歌曲,高呼口號。

加速漢化起反效果 蒙族人發動大規模示威反對進一步消滅蒙古族文化

【內蒙加速漢化/抗議聲此起彼落】【大批示威者被捕/一學生跳樓亡】詳細報道 ➡️ https://bit.ly/2Dg1y6F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下達了指令,新學期開始,在中、小學進一步限制使用蒙語教學,這措施廣泛引起蒙族人反對,上周五起,通遼市烏拉特中旗、庫倫旗和鄂爾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的學生和家長們,发起十年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抗議行動。中共對南蒙古推行漢語教學計劃曝光後,區內的學生、家人及教師多次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周日(30日)一名學生跳樓抗議不幸身亡。警方強硬鎮壓,抓捕參與示威的人士。已有上百名家長、教師和維權代表遭拘捕或被軟禁。蒙古族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鎮壓維、藏兩族人民後,再加緊對蒙古族的全面同化和新一輪「種族文化滅絕」。(記者 : 喬龍/吳亦桐/程文 報道)#漢化政策#蒙古#China

Posted by 自由亞洲粵語 RFA Cantonese on Monday, August 31, 2020

在一所學校門口,眾多穿校服的男女學生用蒙語高喊:「我們的語言是蒙古語,永存的故土是蒙古,我們母語叫蒙古語,為了母語至死不渝。」

錫林郭勒盟一學生家長圖雅透露,內蒙古百分之八十的蒙古族人,均參加了抵制漢語授課,不讓學生去學校。有上班的家長遭當局威脅,參加抗議會「丟掉工作」。

在一些地方,警方強行將已開學的學生限制在學校,不準家長接回家。學生和家長因此與警方發生對峙和衝突。一些學校的家長和學生衝破警方封鎖,逃出學校。

當局對抗議人士也採取了暴力鎮壓。目前數以百計的抗議人士被拘捕或遭到軟禁。

週日(30日)晚,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舍伯吐蒙古中學的學生被強制限制在學校,家長要求接走學生,遭武警鎮壓。一位學生得知母親在校外被武警毆打,憤而從四樓跳下抗議,不幸身亡。該學生的母親已被抓走。

流亡德國的內蒙古人民黨主席席海明透露,當地警察或特警已開始逼教師帶路,到牧民家中強行抓學生上學。據說一旦學生返校率達到40%,官方即開始強制實施新的語言教學計劃。

席海明說,語言是一個民族最自然的權利,中共用這種手法加速對蒙古族的全面控制,不惜將孩子們推到對立面,已使內蒙全民動員起來抗命。這等於給蒙古人一次民族自我認同和民族意識的啟蒙,蒙古人被迫全民反抗,甚至「民族獨立」都可能成為他們從新思索的重要議題。

蒙古族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在鎮壓維吾爾族、藏族兩族人民後,再加緊對蒙古族的全面「同化」,等於展開新一輪的「種族文化滅絕」。

內蒙古教育廳8月26日發布《全區民族語言授課學校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使用國家統編語文教材實施方案》,規定從今年秋天開學起,內蒙古民族語言授課的學科,要在小學一年級開始使用全國通用的語文教材。在今後兩年逐步開始小學一年級的政治課和歷史課,也改用漢語授課。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南蒙古(中共官方稱內蒙古)人權信息中心表示,中共當局這是以「第二類雙語教育」之名,在南蒙古地區所有學校用漢語取代蒙語教學。中共過去在內蒙實施「一類雙語教學」,是從小學3年級學習漢語,教師也可以用蒙語講解漢語。

除了強制漢語教學外,內蒙各地政府週日對蒙文書籍進行大清查,所有蒙文書籍必須下架。在扎魯特旗,警察已開始到文具店沒收所有含蒙文的書和文具。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